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萬里小農阿泉伯 有機無毒農耕樂

「阿泉伯」蘇河泉獨自在萬里山區務農,力行有機耕作、享受農家生活。

一甲大的農園,配合節令輪種地瓜、蔬菜及菜頭。
【記者李景民萬里報導】住在萬里的小農蘇河泉,在地人尊稱他為「阿泉伯」,在自家農場行有機無毒耕作各式各樣蔬果,生活雖單調平凡,但阿泉伯自認豐衣足食,感覺健康又快樂!
今年66歲的蘇河泉,個頭不高卻體力過人,山區農家任何事都難不倒他。在家裡六個兄弟姐妹中排行老大,獨力守著祖產、安份務農;農務之餘則到野溪捉蟹,或至鄰進小學擔任志工,自得其樂、享受人生。
阿泉伯曾多次榮獲金山地區農會之模範農民,並現任農會中幅里小組長,已連任三次,深獲農友好評!阿泉伯的農場約有一甲多,以無毒有機耕作,配合節令種植,例如:春天時栽種金山甘藷苗,8月中秋前後收成;接著大量種植冬季的蔬菜、蘿蔔,春天便可收成肥大的蘿蔔。
阿泉伯表示,因行有機耕種、不怕農藥殘留,加上農作物肥美香甜,不用推銷就被長年光顧的客戶搶購一空;一般小農最大的問題就是農產銷售困難,他卻不用煩腦。
一年到頭閒不住的阿泉伯,空檔之餘也會再種些少量多樣的蔬菜與果樹,自己食用或送親友享用,全年中經常看到他不停地收成綠竹筍、木瓜、火龍果、柑橘、茭白筍…,更抽空放養土雞、白鴨、家鵝與黑毛豬。偶爾還自製豆腐、豆花、豆漿,阿泉伯說:為了環保與健康,捨棄早年用石膏做豆腐,改用葡萄糖自製,吃不完也可分享鄰居好友。
除了耕作之外,阿泉伯也多次在金山區三和國小當志工,教小朋友編製竹掃把及DIY竹節存錢筒,頗獲校長及師生們的愛戴。

放養的土雞各個頭好壯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