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日本木造古民宅移淡水 取名「一滴水紀念館」 縣長鎮長主持上樑祈福典禮

台北縣長周錫瑋及淡水鎮長蔡葉偉共同觀賞美麗的日本古宅樑柱並祈福。

【淡水訊】由於共同分別經歷過大地震的考驗,台灣及日本間的友誼因此延伸,也促成了一棟近百年木造民宅移築淡水鎮美事。7月10日台北縣長周錫瑋及淡水鎮長蔡葉偉共同於淡水和平公園主持了一場莊嚴肅穆的古宅移築上樑祈福典禮,並將此民宅取名為「一滴水紀念館」。

現名為「淡水和平公園一滴水紀念館」是日本文學家水上勉位於福井縣大飯町的一座百年老宅,這棟古宅經台北縣府文化局認定為「紀念性建築物」之後,在去年七月由台、日雙方代表舉行贈與儀式,正式將這座飄洋過海,別具意義的古建築移交淡水鎮公所。時隔一年才正式舉行上樑祈福典禮,其間經歷過的是台日雙方志工團隊的互相學習合作,主持典禮的兩位地方首長也因此期望透過古宅移築,促進中日社區互助之友誼長存。

周錫瑋縣長表示,來自福井縣大飯町的百年木造古宅,以傳統木造榫栓工法的建築智慧與技術完整重建在淡水,縣府感到非常高興與榮幸。縣府更期望藉由日本古宅移築,展現地方豐富多元的文化特色之外,同時也能推動地方與國際交流,強化中日雙方更加緊密的友好關係,促進臺北縣在地認同、提升國際視野,並帶動淡水地區的文化觀光發展。

據了解,這棟百年老宅經歷過阪神大地震卻絲毫無損,最近全部移築台灣淡水鎮,日本方面也非常重視,多次派來工匠,協助不用一根釘子重建古宅,而淡水鎮公所在鎮長蔡葉偉的指示下也早就募集數10位志工,協助日方團隊完成各項古宅重建相關工作,並安排研習課程,講解此座古民宅的基本木造結構,讓兩方的志工團學習跨國合作。

上樑祈福儀式首先由負責此古宅移築專案的邱明民博士進行簡報。接著,由日本匠師啟動儀式,完全遵從日式古法,先進行祈求平安的「祈福」,然後由日本匠師細見學主持「上樑音頭」,吟唱建築物平安的詩文,接著由日本匠師祈藤賢次進行「上樑祈神」儀式,引導貴賓將象徵吉祥平安的紅白色饅頭丟上樑,掉下來後再撿起來食用,最後,日本匠師將草鞋耳朵剪斷丟上樑,表示不會再離開了(落地生根之意)。

未來古宅重建的後續工程,將透過來自各地的志工群與日本匠師的同心協力完成。而有關「淡水和平公園一滴水紀念館」的推廣教育將由臺北縣立淡水古蹟博物館負責,包括策劃研習活動、建構過程的影像記錄與傳統榫栓工法的保存等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