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日 星期五

核一廠開始接近民眾 邀請地方鄉親去參觀 歡迎鄰近機關學校社團安排行程

【本刊石門訊】石門核一廠最近開始改變宣導政策,化被動為主動邀請石門鄉親前往廠區參觀;廠長陳台裕表示,今後將陸續邀請地方鄉親前往參觀,化解地方民眾對核能發電的疑慮。

陳台裕指出,核一廠自民國62年成立,67年正式開業營運後,在9年前曾經主動邀請地方民眾前往廠區參觀,後來因為政府政策轉變,當時的政府不希望強調核能,不讓民眾了解核能在能源這個領域所佔的重要性,於是將對外提供宣導及配合解說的經費刪除並暫時停止主動辦理對外參訪活動,但是一般機關團體需要時仍然會安排參訪的。

最近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認為核能應該讓民眾有知的權利,核一廠於是發文給鄰近的鄉鎮市公所,歡迎安排民眾前往核一廠參觀。陳台裕廠長表示,核一廠設在石門鄉,該廠內的正職員工約有10%以上是居住在石門鄉、三芝鄉、及金山鄉的鄉民,他們在核一廠區內服務,對核能發電的過程及其安全性相當了解;他們的家屬也都因此對核一廠有深層的認識;但居住在最接近的石門村鄉民,有大部份的民眾從核一廠設廠以來,裡面到底在搞什麼「碗糕」都不清楚,於是容易受到外界人士蠱惑,認為核一廠核能發電對他們會產許多生命安全方面的疑慮。

陳台裕廠長表示,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最近行文核一廠,要求核一廠對核能發電過程必須讓附近民眾有知的權利,該廠正式行文鄰近的鄉鎮公所表示歡迎安排民眾參觀,正好最接近該廠的石門村長劉兩旺,要舉辦村民自強活動,劉村長表示:村民世居村中數10年近在祉尺的核能發電廠卻從未進去參觀過,所以就近發動7輛遊覽車,將近300位石門村的村民進廠參觀,許多村民進入廠區後,經過核一廠安排解說人員逐一解說後,他們才對核能發電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

陳台裕廠長表示,核一廠目前已經開放外界人士參觀,並且行文附近的鄉鎮公所及機關、學校、社團;歡迎不了解核能發電的民眾與該廠接洽,該廠願意安排參觀及詳盡的解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