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八里焚化廠化身環保教育中心 1.30下罟坑遺址展館正式開幕

「下罟坑遺址標本暨數位人文展覽館」保留許多下罟坑
遺址文物,並有志工協助導覽,歡迎民眾參觀。

【八里訊】新北市環保局於1月30日舉辦「下罟坑遺址標本暨數位人文展覽館」開幕儀式,正式對外開放位於八里焚化廠內的古蹟文物館,並規劃歡迎民眾踴躍參觀。
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八里焚化廠座落於八里下罟里與林口太平里交界處,鄰近海域退潮時,居民經常在潮間帶發現不規則石頭、早期遺物及年代久遠的生物化石。而為了讓民眾可以認識瞭解這些在地文物,環保局將八里焚化廠的8樓場地提供出來,重新整理規劃成展覽空間,讓這些出土文物能在焚化廠重現生命光輝。
環保局表示,由於八里地形適合利用一種臺灣地區傳統的捕魚方式「牽罟」取得漁獲,因此該區由東北至西南依序有「頂罟」、「下罟子」、「下罟尾」和「下罟坑」等地域名稱的出現,而下罟坑,屬於下罟坑村六鄰處,位處下罟村西方,近林口區,為一天然山谷,也就是今日八里垃圾掩埋場一帶,並延伸至八八海釣場附近,是昔日八里海岸牽罟捕魚之最末端。
下罟坑遺址位於八里及林口的濱海接壤之處,最早於1997年由林口鄉民、現南灣頭文史工作室張新福發現,之後引起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等研究單位學者注意,內政部於2004正式登錄其為重要考古遺址。
現於下罟坑展覽館所展示的「下罟遺址標本」主要為張新福所提供,他花費約20年間撿拾許多該地石頭、化石,其中包括上千年前或上萬年前,屬於舊石器與新石器時期的文物,以及史前人類的骨骸、動物化石,經中央研究院及十三行博物館鑑定完成,相當具歷史價值意義。
環保局說,八里地區海岸多屬沙灘,早時靠海居民利用石、貝或骨創造出來的漁具可說是五花八門、琳瑯滿目,舉凡網、罾、罟、鏈、蠔、箔、滾及滬等,都是相當重要漁具,現在展館中都有陳列。
環保局表示,八里焚化廠除了燒垃圾發電外,也積極建構碳中和樂園供民眾休憩,寓教於樂。藉由下罟坑展覽館開放,讓八里碳中和樂園除了溫水游泳池、登山步道、綠能小木屋、環保夢工場教室,又多了一個參觀的景點。
展館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10點至下午4點,週六假日於5天前預約,廠方將會安排志工協助導覽,詳洽(02)2619-5111轉1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