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金山區四維路老人共餐 燒烤桶仔雞作夥享美味



金山區四維路的住戶自發辦理老人共餐,長輩們閒話家常。
陳錦亮(中)與邱許卿(右)燒烤「桶仔雞」,為長輩們加菜。
【金山訊】金山區四維路十幾戶人家,從去年3月起即陸續開辦老人共餐,最近負責揪團的阿亮哥夫妻和卿仔姊學會了製作「桶仔雞」,許多老人家的牙口不行,但吃過後都大讚外酥內軟,直呼比外面買的還好吃。
本名陳錦亮的「阿亮哥」原來與朋友合開砂石場,太太則在菜市場賣鹽水雞和一些滷味熟食,阿亮哥退休後偶爾到市場幫忙,夫妻倆觀察到街上青壯年多至外地工作維生,留下孩子交給阿公阿嬤照顧,阿嬤為了顧孫子,中午也無暇煮飯,因此與鄰居「卿仔姊」邱許卿商量,邀請左鄰右舍、三五好友,將家中的午餐帶到四維路上車庫裏一起共享,卿仔姐說:「有什麼就吃什麼,大家湊合著吃,無計較啦!」四維路車庫共餐就這樣傳開來。
由於住家附近就是農地,種著各式青菜,有高麗菜、刈菜、蘿蔔、紅菜、蔥蒜等,居民就地取材,中午就拔一些來煮。最近卿仔姐學會了燒烤「桶仔雞」,她說,為了讓雞的表皮烤得金黃酥脆、裡面肉質保持鮮嫩有汁,她先將全雞微泡於醬油和酒內,在入桶前再抹上一層紅砂糖,再烤約45分鐘,但辛苦的是,要全程在烤桶旁控制火侯,雖然兩眼被薰得淚水直流,卿仔姐看到老人家吃得開心,仍說:「要繼續烤下去!」
高齡85歲的賴蔡月雲喜歡參加共餐,育有3子2女,女兒都嫁人了,三個兒子輪流奉養她,其中二子賴金得從金山郵局郵務士退休,也常陪伴她,但她說,共餐時大家作夥開講,聊聊古早代誌,感覺真快樂。
金山區長楊志宏表示,共餐好處多,除節省長輩們備餐的花費、體力,還可彼此連絡感情話家常。目前金山區內包括金包里慈護宮、金包里社區、六三社區、五南社區、兩西社區等,均已陸續在推動老人共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