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3日 星期五

泰北美斯樂教師在淡水鄧公國小 十二日起展開二週的華語文研習


【記者鄭秀香淡水報導】來自泰國北部邊境美斯樂師一行十六人,在泰北義民文史館館長兼教師聯誼會會長曾化儀的率領下,於九十七年五月十二日起至九十七年五月二十五日止,在台北縣淡水鎮鄧公國小展開為期二週的「緣起異域.情繫鄧公」華語文課程研習。

負責這次活動總策劃的李永霑校長,特於五月十二日上午十時在鄧公國小視廳室舉行歡迎暨開訓儀式。當天蒞臨貴賓有僑務委員會第二處學校教育科科長榮幼娥、淡水鎮長蔡葉偉、鎮民代表邱美津、家長會長顏大衛等以及地方各界仕紳。

李永霑校長表示,鄧公國小和泰北美斯樂地區學校的互動,緣起於數年前幾位教師暑期自泰北旅遊回來,將當地物質欠缺、環境窘困等之所見所聞,於教師經驗分享中披露,引起許多老師們的共鳴,而有了後續一連串的互動與交流。

這期間最具代表性的一次雙邊教師互動,當屬前任校長張榮輝先生於九十二年七月間,召募教師於暑假期間前往泰北進行了一趟教學訪問之旅,當下發現當地華語文師資良莠不齊,華語文之傳承面臨了嚴重的挑戰。而於九十四年自己接掌校務後,與家長會委員們兩次深入當地參訪,深切體悟到「給他魚吃,不如教他如何釣魚」的道理,因而有了這次研習課程的規劃、醞釀與實踐。

李校長表示,這次研習活動能順利舉行,感謝鎮長蔡葉偉的全力支持及協助,也感謝與會各位貴賓們的贊助與支持,讓活動如期順利舉辦。

李校長並進一步說明︰為期二週的研習課,最大的特色就是全程聚焦在華語文教學,擔任授課老師全都是學校優秀教師團隊,而課程內容則包含注意符號教學、句子教學、閱讀教學、字詞辨正、作文教學、教案設計等,希望這群教師能像種子一樣,將兩週的課程學習內涵,帶回美斯樂地區散播出去,讓華語文化延續下去。
曾化儀館長表示,感謝鄧公國小的濃情厚愛及照顧,讓美斯樂的教師有機會全程免費參加華語文的研習活動,期盼鄧公國小發起的培訓活動能源源不斷辦下去。

榮科長表示,泰北海外教師在困苦惡劣環境中,不忘本的教學精神令人感動,希望能將華語文研習活動推展到各學校。這次研習是個開始,希望各位老師把自己當成海棉,盡量吸收所學,滿載而歸。

鎮長蔡葉偉表示,這次活動是個開始,只要當鎮長一天,一定全力支持協助這有意義的活動。邱美津代表語重心長的表示,窮人翻身要靠教育,希望大家將愛傳送至泰北幫助當地華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