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1日 星期四

把淡水農會帶進新里程 蔡秉洲推動一鄉一特產 淡水芋頭水梨風味口感成份佳


【記者謝如珍、許育瑋淡水專訪】去年11月甫走馬上任的淡水鎮農會總幹事蔡秉洲,出身於宜蘭,在三芝農會服務18年,他表示未來將以他自己過去的業務經歷及專長,帶領淡水鎮農會迎向新氣象。
呆帳呆務停滯不前
增加存、放款比例
由於曾在三芝鄉農會經歷推廣、供銷及超市經營方面的業務,蔡秉洲表示,自他就任以來對農會的觀察,目前最迫切需要解決的,是農會的呆帳及呆務問題,這些帳款業務若不解決,將會阻礙農會未來的發展,讓農會停滯不前。然而,在提高存放款比例方面,蔡秉洲指出,這部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唯有增加存放款的比例,才能增加農會的收益,並藉由各會計即時的財報分析及預報,適時研商因應對策,讓農會的經營細水長流。
鼓勵員工進修講習
緊密連繫同儕情感
在人員的管理方面,蔡秉洲指出,他希望農會旗下的六個信用部,可以好好的相互合作,主管應培養部屬的專業知識,除了鼓勵員工繼續進修參與講習受訓,也應該多聯繫彼此之間的同儕情感,使農會內部更具向心力,畢竟扣除一個星期的五個工作天,加上進修、休假、講習之外的時間,同事之間相處的時間並不多,此外,他期許農會的每一份子都應自動自發,早點來到工作崗位上,給自己一段緩衝時間,為一整天的業務做足準備。
推動一鄉鎮一特產
看準芋頭地方產物
蔡秉洲指出,淡水的氣候土壤適合芋頭的栽種,而且芋頭的市場價格波動持穩,在風味、口感及營養成分方面,也不比地瓜遜色,因此希望能推動芋頭成為淡水的地方特色農產品,朝向一鄉鎮一特產的目標努力。他說,台北縣農業局蔡光榮局長下鄉省察的時候,也特別指示,淡水鎮應該好好推動像是水梨這類高經濟價值農作物的栽植,而縣政府方面也將給予所需的協助,幫助淡水鎮農會經營出專屬的特色農產品。
在訪談過程中,可以發現到蔡總幹事是一位做事非常細心的人,並對農會懷有很大的理想及抱負,他說,以積極的態度來經營農會,並親自參與各種講習訓練,期許自己不斷成長,是他給農會及農友的承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