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新北市市政質詢重視環保 討論核能安全及海洋生態

新北市境內有3座核電廠,包括石門核一廠、萬里
核二廠和尚未運轉的貢寮龍門電廠(核四廠)。


萬里蟹行銷成功獲議員們肯定,針對是否影響北海岸海洋生態
平衡,市府團隊表示,與漁民皆早有共識。(本報資料照片)
【淡海訊】新北市議會近期舉行第一屆第4次定期會並進行市政總質詢,市長朱立倫於議期中多次針對核能安全議題答覆,他強調,「沒有核安就沒有核能!」另外,萬里蟹行銷成功獲議員們肯定,但議員特別關心北海岸海洋生態平衡問題,市府團隊表示,與漁民皆早有共識。
11月17、18日即將舉行核安演習,此次定期會中議員們特別注意核安問題,並提出台電核二廠將設置乾式貯存槽等問題,都要求朱市長表態,朱立倫除強調「沒有核安就沒有核能!」的立場,關於核廢料處理,也絕不容許台電、原能會以推諉、拖延、姑息的方式讓新北市民成為潛在受害者。
沒有核安沒有核能
堅阻核廢料在地儲
新北市境內有3座核電廠,包括石門核一廠、萬里核二廠和尚未運轉的貢寮龍門電廠(核四廠)。朱立倫說,民眾對核安的觀念已經不像過去,以核一、核二廠為例,雖然已運轉多年,但只要有任何風險,要立即停止。而若全民有共識且電力供應無虞的情況下,他贊成核電廠「越早除役越好,不要也不應該延役」,並重申他任新北市長內期間,核四廠在沒有市府同意及大眾核能安全確認的共識下,不可能運轉。
針對核二廠打算設置乾式貯存槽問題,朱市長表示,將核廢料貯存在原核電廠以及首都生活圈內都不適宜,若無期限地將核廢料儲放在新北市,市民也難以接受,新北市會堅持立場阻止核二廠新建乾式貯存場。另外,針對已儲存的核廢料,市府會與台電及原能會以積極、誠懇與誠實的態度來處理。
有議員質疑新北市萬一發生核災意外,疏散民眾恐來不及,並建議除了碘片之外,應提供核電廠5公里範圍內的民眾核安防護衣;朱立倫說,防護衣是給救災人員用的,萬一發生核災,「疏散」才是首要工作。
行銷萬里蟹有共識
漁民齊維護洋生態
另外針對萬里蟹行銷成功是否影響海洋生態平衡的問題,朱立倫回應,目前當地逾40艘捕蟹船的船長都有共識,只要蟹殼直徑小於5公分的螃蟹,都會自動放生,市府每年也會舉辦5次的座談,宣導海洋生態的平衡。
農業局長廖榮清補充,當初與新聞局及在地漁民開會時,曾就如何維持生態平衡議題討論。新聞局長林芥佑說,萬里蟹的品牌行銷是長期性的規劃,除讓漁民有長期並穩定的收入,讓年輕一代願意投入漁業,並提升漁民的自我認同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