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水源囝仔歲末「寫」「畫」春聯 春節校長里長社區走春發紅包

【淡水訊】 台北縣淡水鎮水源國小於一月十七日辦理施行多年的「風行水源」師生寫春聯活動,校長、老師、里長與家長會長同時約好春節期間一起到社區學生家欣賞學期末寫的春聯,並向家長孩子拜年發紅包。
校長曾進發表示,該活動在水源國小已經辦理好幾年,由杜守正老師根據古老典故所創辦。古代鄉賢仕紳告老還鄉,在大年初一會到村裡走訪,用紅包獎賞鄉里春聯寫得不錯的年輕人,甚至日後提拔他,並將其經驗、資源傳承給後輩。杜主任希望這樣的風俗能在水源社區傳承下去,有朝一日當大家走入水源里這個社區,可以看到每一戶人家都貼著自己寫的春聯。
杜守正老師也希望藉每個孩子一起共同參與寫春聯、畫圖畫,親身體驗玩墨的樂趣,不在意寫得好看不好看,而在發揮創意、貼近生活。小朋友寫的春聯童言童語,有的道出自我期許,有的用塗鴉代表心情,保證都是獨一無二的創意作品,回家後就貼自己寫的春聯,春節期間學校老師、里長、會長就會相約去拜年走春,並且送紅包。紅包裡面有錢幣、糖果與核桃做成的的賀卡,圓圓的錢幣代表圓滿如意、甜甜的糖果吃了滿心歡喜,而生核桃則代表生機無限。
本次活動由水源國小家長會、水源社區發展協會、水源里辦公處等共同辦理,學校也邀請淡水地區的熱心人士參與走春的活動。本次活動包含三個主要活動:「從春聯談起」「從春聯寫起」及「從春聯走起」三部曲。一月十七日上午由杜守正主任跟孩子娓娓道來水源寫春聯的典故與意涵、分享先前學長姐的春聯作品;其次,再由各班自己動手「寫」或「畫」春聯,破除不會寫的迷思,找回遺忘許久的自信,也找回過年、過節的喜氣。寫完所有作品陳列於各班教室前,讓大家欣賞每個人的創意春聯,各班共同推舉班上幾位春聯寫的很有創意的作品,留下住址、聯絡電話,學校於會開學前去拜年並送創意紅包。

二月九日曾進發校長則邀請老師、家長會成員、里長、小朋友與社區人士一起來「走春」,這次的走春路線共有五條路線,除了從水源國小走到天元宮外,其餘四條由學校、家長會及里長分頭拜年,沿途欣賞已開始綻放的櫻花,同時還發現了不少鄉土教學的好教材。校長曾進發強調,社區走春一直是水源與社區共同維持的好傳統,今年除了維持原來走春的模式,今年特別加入到學校弱勢家庭的拜年關心並由校長及會長發給孩子紅包的行程,把淡水地區許多善心人士的愛心捐款送到家裡。
例如,淡水實康診所的毛琪瑛院長、漫畫老師陳貴玲將孩子在實康藝廊展示的漫畫作品義賣所得善款全數捐給水源國小的弱勢孩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