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搶救三芝鄉梯田成為觀光景點 警方告發單將由縣府負責銷案 花村祥建議補助農民梯田種農作物

(圖左)鄉長花村祥(圖右)農業局局長蔡光榮


【記者姜牡丹三芝報導】縣府農業局長周光榮日前訪問三芝鄉,對三芝鄉早期保有的山坡地梯田相當重視,認為政府可以補助鼓勵農民復耕;三芝鄉長花村祥表示認同,農會理事長郭萬和對於農民耕作時使用鋤頭挖土,經常被警察開單告發,對復耕興趣缺缺,蔡局長則表示願意回去後協調縣警局,今後農民再被告單必須先會農業局,再經由農業局撤案。
郭理事長向蔡局長陳情,三芝的梯田是很有特色,可惜大部份休耕了,有些農友休耕想要復耕時,無法使用鋤頭挖土,就請挖土機進行挖土工作,卻遭警察當面開單告罰,連鄉公所出面協調都無效,造成農友的困擾,也沒有復耕的意願。是否請蔡局長與有關單位協調,能讓有意願的農友復耕順利。
蔡局長承諾將會邀請有關單位及地方警察局協調,如有這類開單告罰事件,請轉移農業局鑑定,是否有違法等事宜。
花村祥表示:周縣長在召集台北縣市鄉鎮長會報中表示,要在三芝鄉找一塊農地做縣長有機的農園,他說,三芝鄉目前閒置農地荒廢很多,何不出租給縣府去規畫農園,以免荒廢了可惜。
針對三芝鄉發展民宿問題,花鄉長表示可以規畫一、二日遊,發展三芝觀光,三芝的民宿經營狀況,目前大都是以小型經營,但是獲利不多,希望縣政府能夠輔導規畫一日遊或二日遊的行程,一日遊就以三芝景點為主,二日遊就以北海岸為景點。
花鄉長說,梯田也是三芝鄉的特色之一,是先民的智慧,利用開發山坡地才有梯田美景,可惜很多梯田因無人耕種而荒廢,如不在想辦法規畫搶救,可能在十年、八年之後,這些梯田就消失了,請農會規畫輔導或補助地主,是要請人工耕作或出租,鼓勵全鄉民在梯田種植農作物,重現三芝梯田美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