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新北市都市設計大賞 淡水二地標獲佳作獎



【淡水訊】第2屆新北市都市設計大賞「玩美.新北市」頒獎典禮在1213日圓滿落幕,活動選在此次獲得佳作獎的淡水藝術工坊舉辦,淡水區「淡水和平公園一滴水紀念館」也獲得佳作。
新北市城鄉局表示,「第2屆都市設計大賞」以年底前完工之個案為徵件標準,評審需勘查至少完工80%的實地建築,較僅審核書面設計的方式更為精準,作品質量也相對較高,共設有首獎1名、特別獎3名、佳作獎5名。
淡水區此次有二件作品獲得佳作獎,分別由孫勝輝建築師設計的「淡水和平公園一滴水紀念館」、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的「淡水藝術工坊」。頒獎典禮特別選擇獲佳作獎的淡水藝術工坊做為頒獎現場,除代表綠建築的創意園地,由大門就可看到淡水河與觀音山,視野開闊,也可稍稍減緩參賽入圍者等待名單揭曉前的緊張感。
城鄉局局長張璠表示,本屆入圍暨得獎作品多為公部門主導的建案工程,實屬難得,也顯見新北市對公共工程嚴格管控並主導的成果已逐漸展現,也代表都市設計審議在這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評審團主席謝慶達表示,此次參賽作品相當成熟,也愈來愈有可看性,希望未來透過年度都設大賞的舉辦,累積設計、規劃與建築等業界的共識,以爭取此項榮耀為目標。
當天許志堅副市長頒發首獎予銘宇興業有限公司設計的「碧潭水岸街坊」,許副市長表示,此次參加作品共有90件,公益性作品即佔40%,實屬難得;評審團更跨界邀請動畫設計業之專家加入,注入新的觀點,並開放10%的投票權給網友參與,讓獎項不致與社會脫節。
另外,此次也特別邀請到國際級的頒獎貴賓北京奧運水立方設計團隊的首席建築師馬克.巴特勒(Mark Butler)講評及頒發獎項,他表示,都設大賞極具意義,提供打造更美善的都市環境許多創意想法,過去他曾拜訪新北市多次,認為此地擁有山、河、海等美好景觀,是十分適合居住的城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