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從垃圾中淘黃金 集點兌換垃圾袋及有機肥料

將資收物送交三芝清潔隊,可集點兌換專用垃圾袋及有機肥料
(蔡菁兢攝)
【記者蔡菁兢三芝報導】三芝清潔隊響應新北市環保局加強資源回收,鼓勵民眾把回收物送交清潔隊,即可集點兌換專用垃圾袋及有機肥料。
自從活動推出以來,已有眾多市民紛紛將資源回收物送至清潔隊兌換,由於民眾兌換踴躍,清潔隊還特別加派人手服務民眾。
環保局表示新北市一天的垃圾量約1,300噸,其中約30%屬可回收的廢棄物,但實際回收量僅約總垃圾量的8%。以目前全市資源回收變賣所得,一年約2.9億元,若其餘22%也落實分類回收再變賣,一年總計可再增加10.9億元經費。
環保局長鄧家基表示,若能落實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可謂「從垃圾中淘金」,三芝清潔隊長李麗慧說明,民眾只要落實資收,全年不必花分文垃圾處理費;市民可拿資源回收物到指定地點,累積兌換點數,並換取專用垃圾袋,隨手做資收不僅垃圾減量,更可減少垃圾費支出,里長亦可運用資收物變賣所得,用於里內建設、環保等用途,資收新措施創造「全民做資收,全民享回饋」,收到市民、里辦公室、市府三贏的效益。三芝亦將在後厝里設立「再生銀行黃金資收站」。
      全民做資收
      全民享回饋
為鼓勵民眾資源回收,李隊長說民眾只要將紙類、塑膠類、保麗龍、輪胎、玻璃、金屬、小家電及雜類等8大類,拿至資源回收站,就可累積兌換點數,一般回收站不收取的玻璃罐、保麗龍、輪胎等,資收站都接受回收。參與的民眾表示,為了提高兌換價值,大家都會先將保特瓶洗乾淨,瓶蓋分開,過程雖然比較辛苦,但大家都樂在其中。有人興奮地說,將「垃圾變黃金」,這樣一來,可以省下為數不少的垃圾袋及有機肥料購買費用。
此外,新北市政府為擴大照顧弱勢團體,自1121日起,將補助中低收入戶「專用垃圾袋抵價券」,凡是具有中低收入戶資格的民眾,皆可領取兌換券1張。清潔隊提醒符合資格之民眾,自1121日起,至1223日止,檢具有效證明文件、身分證、印章,至戶籍所在地之區清潔隊領取,另專用垃圾袋抵價券使用期限,可至1011231日,逾期作廢。
民眾兌換踴躍,清潔隊特別加派人手服務民眾(蔡菁兢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