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協助藝術家暖身第一步 朱傳緯提供平台共推動

三芝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莊孟學表示,柴燒陶藝利用落灰、火紋創造不同於一般陶器的質感。

【記者陳怡帆三芝報導】由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三芝鄉公所、三芝文化基金會共同主辦的「2010北海柴燒元年」陶藝展,結合當地四大柴窯,金山柴窯、八甲柴窯、三芝番婆林柴窯、橫山柴窯,自10月24日至11月21日於三芝遊客中心聯合展出。

台灣的陶藝發展史可追溯自6000年前十三行遺址,位於大屯山系的北海岸,近年多位陶藝家移入,和這段歷史有著意外的巧合。今年三芝結合北海岸4座柴燒窯,舉辦柴燒元年展覽,寫下台灣陶瓷近代史的新發展,

目前藝術家聚落已經形成,北觀處長朱傳緯認為,當前應由公部門及藝術家共同推廣人文發展,才能使北海岸藝術氛圍趨於成熟,以利未來文化經營。此次首辦柴燒展覽,無非是希望提供一個平台,讓藝術工作者未來漸漸有發展舞台。三芝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莊孟學提到,舉辦展覽除了讓民眾認識藝術家外,也希望可以成立北海特色品牌,經營北海岸文化藝術口碑。

朱傳緯表示,北觀處願意協助藝術家們提供平台,但必需要各方面都能同時配合,此次在三芝遊客中心舉辦的北海柴燒元年活動,就是一個好的開始。

以觀光聞名北海岸除了現有自然資源,各單位也希望透過藝術家的發揮,使其成為更有特色的藝術之城。朱傳緯表示,藝術家應擅用所長點綴地方,例如結合北海岸風箏運動,提供風箏彩繪等方式,營造藝術氛圍引起遊客的共鳴。

最後,莊孟學表示,藝術創作者需要提高作品曝光量,才能夠繼續創作更多作品,未來基金會將會進行整合及推廣工作,目前規劃以作品量產等方式,創造北海岸特有藝術伴手禮。朱傳緯也提到,北觀處以服務遊客為首要目標,也了解藝術家需要平台展現,爾後公部門將盡力協助行銷,同時藝術家也需要各盡其力,共同經營人文藝術的發展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