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結合漂流木與藝術 北觀處榮獲創新獎

許多具有在地指標意象的作品,均來自資深
木工師傅馬烏金(右)之手,左為吳運賜技正。
北觀處榮獲交通部創新獎

 【記者單芝晴北海岸報導】颱風過後,北海岸的海岸線常見大量漂流木堆積,到底應該清運、廢棄,還是有更好的出路呢?一項漂流木的變身再利用計畫,令漂流木找到永續環保的新舞台,也讓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榮獲交通部「101年創新獎管理類甲等獎」的殊榮。
北觀處表示,海岸線常見海漂物堆積,對景觀及民眾的休閒遊憩造成危害,其中北海岸以2009年8月的莫拉克風災,帶來龐大的漂流木及垃圾,卡在北海岸出不去,造成環境衛生及視覺景觀的破壞最為嚴重,並重創北海岸觀光經濟。
然而處理大型海漂物不僅經費龐大,編制內的人力也無法負荷,於是北觀處苦思對策,轉換思維,將令人頭痛的漂流木不當廢棄物處理,反之視為珍貴資產,回收再利用,邀請藝術家將之化身為花器、杯墊、雕塑、座椅等,擺置於三芝、金山、白沙灣及觀音山遊客中心,即使切割後剩下的邊材,也都製成實用的杯墊,剩下的木屑收集製成香包,無一浪費,成為永續環保、回收再利用最好的案例,也成為北觀處最具特色的生活藝術。
北觀處技正吳運賜表示,漂流木從廢棄物變身為藝術作品,事實上經過分類、鑑別、至少兩年的乾燥期及創意發想的過程,投注相當的心力,才能找到新生命。
他說明,漂流木因長期在海上漂流,木質中常夾帶砂石,砂石正好是電鑽及鋸刀的剋星,常將價值數萬元的刀片毀於一夕,帶來極大損失,所以當初雖有想法,但卻苦於找不到願意承接的木工師傅。
吳運賜說,所幸,資深木工師傅馬烏金情義相挺,才得以讓一張張說著在地故事的漂流木椅子相繼問世。馬烏金的作品活潑有趣、趣味橫生,結合北觀處吉祥物及三芝、金山、萬里及八里等地的指標意象,每一件都訴說一個小故事。
另外,北觀處表示,為了紀念莫拉克風災為台灣所帶來的創傷及辛苦的重建經驗,北海岸藝術家也特別創作了「小林春」作品,擺設在三芝遊客中心,歡迎遊客前往觀賞。
漂流木製成的實用杯墊(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