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防災須知》地震-3


【淡海訊】淡水區公所呼籲民眾,台灣地震相當頻繁,平日務必多增強防災知識與技能,以便在危急時刻能自救救人,請參考以下常處情境下的地震應變程序。
於鋼筋混凝土或鋼構的連棟公寓或大樓內 
1.大聲提醒周遭人員保護自身安全,不要慌張湧向出入口、逃出建築物,以免因慌亂中逃離而造成傷害。
2.遠離窗戶、玻璃、吊燈等危險墜落物、以及巨大家具、櫥櫃。利用軟墊保護頭頸部,躲在堅固的桌子底下或以低姿勢躲在電梯間旁邊、樑柱旁邊、床或沙發邊、固定牢靠的冰箱旁邊,同時注意避免被掉落物砸傷。
3.隨手關閉使用中的電源、火源,以防止火災發生;把出口處的門打開,以避免門框變形無法開啟;不可使用電梯,以免因震動故障受困。
4.位於地下室或停車場,需盡快離開車內,以低姿態躲在車旁,引擎比較不會被壓潰,因此最好躲在車前週邊,但應注意避免來車撞擊。
於室外、建築物旁的人行道 
1.不要慌亂地往車道逃生,以避免被來車撞到。
2.若所處位置緊鄰公寓或大樓,應注意上方墜落物(招牌、冷氣機、屋瓦、磁磚等)或爆裂的玻璃碎片。
3.若所處位置緊鄰大樓,可往粗大柱子邊以低姿勢躲避,因大樓較不易倒塌,萬一倒塌,也有粗大柱子可形成保命的空間。
4.必要時遠離建築物。
於電梯內 
感覺到搖晃時,應即壓停各樓層,待其停止後,隨即離開。如電梯門不開,應即按緊急開關,呼叫幫忙。
於土塊厝或磚造房屋內
此類建築物耐震性能較差,土塊厝通常僅有一層樓,磚造房屋也很少超過三層,遇到地震,應儘速避難至屋外。
於百貨公司、電影院、KTV、賣場內 
1.不要慌亂地推擠到逃生口或階梯。
2.遵從相關人員的指揮行動。
3.注意掉下物、玻璃碎片等。
開車時
1.應減速後靠右側路邊停車,或停在空曠地,熄火後人在車旁不會被他車撞擊之處,並需注意墜落物。
2.打開收音機,正確掌握相關資訊。
3.避難時應與人群一起行動。
於地下街時 
一般認為地下震動較地面上弱,地下結構也比較耐震,故切勿慌張。
1.不要慌亂地推擠逃生,假使停電可依出口標示燈及避難方向指示燈離開。
2.不要使用電梯。
3.遵從管理或服務人員的指示。
於地下鐵、捷運時 
一般認為地下震動較地面上弱,地下結構也比較耐震,故切勿慌張。
1.抓住車內的固定物。
2.不要慌亂地推擠逃生,即使停電也會有臨時電源。
3.不要使用電梯。
4.地下鐵、捷運的隧道較不輕易損毀,請勿慌張逃出車外。
5.遵從服務人員的指示。
於車站、機場內 
依照服務人員引導,利用軟墊(或手提袋)保護頭頸部及自身安全,依序離開建築物。
於海邊時 
1.發生大地震,即使沒有海嘯警報,儘可能離開海岸線。
2.即使沒有海嘯警報,但若潮汐變動有異常(突然明顯退潮、遠方似有白色浪沫湧來等現象),亦應即避至高地。
3.注意是否發放海嘯警報,依指示行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