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三芝黃金甘藷歡慶豐收 大佃農鄭俊彥辛苦有成

新北市第1位大佃農鄭俊彥,2公頃的
地瓜田進入採收期,歡喜慶豐收。
 【公民記者單芝晴三芝報導】一群小朋友在地瓜田裡跑來跑去,有的人挖甘藷,有的人砌土埆、有的人忙生火,大伙兒為了黃金甘藷焢窯,忙得不亦樂乎!因為農友鄭俊彥種的台農57號黃金甘藷成熟了,他是農糧署北區分署輔導新北市第1位大佃農,有2公頃的地瓜田進入採收期,特別舉辦大佃農歡喜慶豐收的活動。
出身農家子弟,鄭俊彥的父親經營三芝知名的「番婆林觀光休閒農場」,他在退伍之後,曾從事餐飲服務業,後來決定返鄉從農,成為父親的得力助手,並且租賃約兩公頃的休耕農地,種植台農57號甘藷,今年取得吉園圃標章認證,研發冰烤甘藷、甘藷起士蛋糕等二級加工產業;另與連鎖拉麵店簽約契作,推行挖甘藷、烤甘藷的農業休閒體驗活動,體驗當農夫的樂趣,邀請小朋友、大朋友,一同體驗挖甘藷焢窯,品嚐冰烤地瓜、甘藷蛋捲、甘藷饅頭、甘藷cheese蛋糕等好吃的養生美食。
農糧署北區分署副分署長蘇德明指出,因應社會變遷,農民平均年齡達63歲,每人種植面積不足一公頃,由於耕地面積變小,休耕情況愈來愈多,於是推廣「小地主大佃農」政策,補助佃農承租土地,地主同時享有租金收益,一方面活化農地,也鼓勵青年回鄉,促進產業升級。鄭俊彥就是新北市成功的案例,農忙時一家人一起到田裡打拼,農閒時就到農場幫忙,今年預期採收8萬斤黃金甘藷,約有百萬元進帳,而且對增加糧食生產很有助益。
三芝區農會推廣股長周正男表示,目前三芝農地面臨耕地太小,難以機械化取代人力,單純從事農耕,幾乎無法養家餬口,加上老農平均年齡都在60歲以上,如果不進行農地轉型,台灣農業將有解構的危機,農地如何活化使用勢在必行,希望鄭俊彥模式,能夠解決老農凋零,青壯人口回流農村的壓力。另三芝農會預定8月中旬,舉行「親子挖甘藷焢窯體驗」一日遊活動,行程包括挖甘藷、焢窯,品嘗冰烤地瓜、甘藷蛋捲、甘藷饅頭、甘藷起士蛋糕等美食,讓大家到農村休閒旅遊,為大佃農歡喜慶豐收。
小朋友開心的挖甘藷焢窯,體驗當農夫的樂趣。(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