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1日 星期四

生活環保智慧王~再生紙 廚餘堆肥DIY

【本刊李盈蒨整理】想要實踐低碳生活卻不知從何下手?環境保護主婦聯盟教您成為環保生活智慧王。環境保護主婦聯盟表示,生活中食衣住行育樂,處處皆充滿神奇的魔法,只要稍加留心,就能輕鬆達到節能減碳的功效。
以下為廢物DIY利用方法:
◎桌上造森林
根據統計,每一公噸紙張若以再生紙取代,相當於少砍20顆樹齡20至40年的樹木。利用不必要的廢紙就能美觀環保的再生紙,其作法如下:
1. 將廢紙張撕碎浸泡水中直到泡軟為止,以紙、水 1:3 的比例,倒入果汁機中打成糊狀的紙漿,並可加入花瓣或綠色的檸檬薄皮作為裝飾。
2. 紙漿倒回臉盆,加入紙漿等量的水稀釋攪勻。
3. 雙手輕輕地用抄紙網以水平之姿勢(或 45 度角)撈起紙漿。
4. 滴乾抄紙網多餘水分,再倒扣在事先備妥的舊報紙上。
5. 取乾布、毛巾,在抄紙網上吸乾水分後,置於通風處陰乾。
6. 約 2~3 天後,小心撕起紙張,即成了道地的手抄再生紙。
◎垃圾變黃金
廚餘是資源而不是垃圾,讓它回歸自然,作成堆肥成為土地的養分。不僅資源再生,又可改良地力,加上化學肥料的使用減少了,更可減少環境中影響健康的致命因子。其作法如下所示:
1. 將果皮、剩菜及落葉等切成 2~3 公分大小。
2. 瀝去水分、油、鹽。
3. 將廚餘放入小廚餘桶中,略灑 1-2 匙肥土菌。再用壓力盤(可灌鹽水)、磚塊,擠壓多餘水分。
4. 小桶滿後再倒入大桶中,以一層堆肥一層土壤方式進行,每三、五天翻動攪拌。
5. 廚餘桶排出的液肥,可用於疏通阻塞的水管、馬桶或以水稀釋約 50 倍,澆灌植栽。
6. 腐熟的堆肥土與土壤以 1:3比例混合使用。(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