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北縣首座公共綠建築 淡水藝術工坊即將完成

◎淡水藝術工坊已經完成驗收,它的銅雕書卷塔和陽光電板,相當有特色。
【記者謝如珍淡水報導】北縣首座公共綠建築「淡水藝術工坊」近日完成驗收,結合藝術與綠建築,將成為台北縣及淡水鎮之指標性建築物。

北縣城鄉發展局表示,「淡水藝術工坊」原為已腐朽之老舊建築,結合打造淡水老街藝術空間的目的,委由「北投圖書館」設計師郭英釗進行設計,除蒐集舊屋原有的黑瓦做成一片牆面裝置以為紀念,活化舊有建材留存歷史意義外,屋頂內外貼滿銅片的流線銅錐體,是利用空氣對流來調節室溫,使春、秋、冬三季室內可以不必開空調的設計。

城鄉局代理局長陳耀東指出,「綠能」也是這座藝術工坊的特色,它的屋頂設置的太陽能光電板,不但可將太陽能轉成電力供應夜間照明,也能透過半透明的太陽能光電板做日間自然採光。面海窗戶設置黃色戶外遮陽簾,風力達一定程度會自動收起,還有自然集水系統的設置。整體設計已榮獲「2009年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的「公共建設類金質獎」,更在本年度(2010年)代表北縣以「綠建築」風格,參加「公共工程委員會」工程品質金質獎評選。

「淡水藝術工坊」總體為地下1層、地上4層,未來地面樓層將提供藝術家進駐展示作品,並規劃餐飲空間,民眾可欣賞藝術作品、在工坊裡用餐、並感受在綠建築中觀賞淡水河景與觀音山景的悠然氛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