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金花石蒜盛開 秋季至總督溫泉賞花

【金山訊】舊金山總督溫泉鄭惠啟經理提供一好康旅遊消息:位於北海岸金山鄉的舊金山總督溫泉,今年春天特別在園區內種植了數百株金花石蒜的球莖,經員工努力復育,在中秋節前已開出金黃燦爛的花朵,民眾可把握機會趁秋季賞花、泡湯、嘗美食,以及體驗單車海岸悠遊等活動,相關內容可洽詢舊金山總督溫泉:(02)2408-2628。


金花石蒜小百科


金花石蒜屬石蒜科、石蒜屬的野花,它的花梗長約40一60公分,相當挺拔,花朵盛開時花型巨大且優美、亮麗,每支花莖頂有4~8朵金黃色小花,屬繖形花序,花瓣邊緣具有波浪略向外翻捲,花絲特別長且伸出花瓣外,是台灣原生種之球根花卉,因為花朵呈金黃,故有 「黃金花」的美名,又名忽地笑、龍爪花、黃花石蒜等。

這種美麗的野花原本盛產在台灣的北海岸、基隆與花東海岸線,因為花形漂亮又呈金黃色,所以早年獲得日本人的青睞,成為外銷花卉的「極品」。民國50至70年間是金花石蒜的外銷黃金時期,當時商人向沿海居民搜購金花石蒜的球莖銷往日本。

根據花農回憶,當時每顆球莖蒐購價格約4毛錢,但賣到日本卻達20元,全盛期幾乎是一天一卡車、一星期一貨櫃的球莖被送走,所以在短短幾年內,金花石蒜的球莖幾乎全被挖掘一空送往日本,因而幾乎挖掘殆盡,近年來包括淡水鎮公所、淡水鎮農會、觀光局北觀處、金山鄉公所及舊金山總督溫泉都對復育金花石蒜做出許多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