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三芝區社區防災訓練 落實防救災應變實務


三芝培訓近200位防災輔導專員,投入災害防救工作

新北市消防局三芝分隊進行防溺宣導與演練(蔡菁兢攝)
【公民記者蔡菁兢三芝報導】三芝區公所於84日在埔坪里活動中心辦理101年度「社區防災輔導專員」等3場基礎講習,陸續在後厝、古庄及埔坪等3里有效培訓近200位防災輔導專員,積極投入災害防救工作。
三芝區公所表示,有鑒於新北市幅員廣大,人口居全國之冠,加上地理環境複雜,使得各類型災害顯得十分多元,災害的潛勢因子相對提高,如何及時進行災害防救,避免衝擊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是一項重要課題。近期蘇拉颱風過境,造成許多地區淹水、多起土石流及深層崩塌破壞,甚至帶走十數條人命,建築、道路、交通及農經損失可能高達數十億元,如何減災與整備變得相對重要。
區公所防災業務承辦人江雅芳表示,三芝地處偏遠,地理環境複雜,很多地點屬於潛勢警戒區域,平時就要建立防災組織,了解災害潛勢,才能熟悉各項應變作業。於是於84日邀請氣候天災研究中心防救災體系副研究員陳明仁博士,指導社區民眾如何以最有效的方式,面對、準備防救災業務,並擔負起社區防災工作。
    現場防溺演練
    指導正確方法
陳明仁博士說,面對災害的管理有3個重點,第一,災前就要有所準備,第二,災時應變要迅速,第三,災後要復原。自己的社區自己最清楚,防災業務的推動,有賴人員平時對社區環境的調查,定期討論防災對策、建立防災組織、研擬防災計畫、演練應變技能,才能讓自己和厝邊都成為最好的救災英雄,唯有做好整備、減災、應變及復建,才能真正落實防災救災體系。
此次防災講習課程亦邀請到新北市消防局三芝分隊到場進行防溺宣導,提醒大家天氣十分炎熱,到海邊戲水遊憩、採海菜或撿拾貝類的民眾,要多注意海況與水相,隨時注意自身的安全,才能減少意外的發生,會中並演練正確的求救方法,指導民眾救生衣的穿法。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