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 星期四

垃圾車化身公共藝術 十八日前在縣府展出

【北縣訊】垃圾車,除了傳統的收集垃圾與廚餘外,似乎再也沒有其他。今年,環保局以垃圾車為媒介,設置公共藝術。以後,垃圾車除了收垃圾,它還可以是個藝術品。
為使環保教育能與美術教育結合,讓環保議題能以藝術的美來展現,環保局依據「文化藝術獎助條例」第九條規定,編列公共藝術設置經費,並邀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陳愷璜教授、黃健敏建築師、知名創作者陶亞倫先生及中華民國公共藝術教育發展協會林志銘理事長共同組成執行小組,協助推動八里垃圾焚化廠公共藝術設置計畫。
八里垃圾焚化廠為國際知名建築師貝聿銘團隊規劃設計,新穎之玻璃帷幕造型外觀及高聳之四角煙囪,為八里海岸及台十五線之著名地標,然而垃圾焚化廠具有不為一般民眾所喜愛親近之鄰避特性,對於公共藝術之設置而言,可說是完全另類的場域。
因此在專家學者熱烈討論及發想激盪下,本次計畫突破以往靜態藝術品設置模式,而採用動態之藝術創作,將藝術創作藉由傳播媒介,直接帶到民眾面前,與大眾作最直接之互動;而在垃圾焚化廠與民眾間最佳之媒介,就是每天出現在大家面前,為大家收取垃圾的垃圾車。因此,本次公共藝術創作即以垃圾車為藝術創作之載體,藉由垃圾車將環保的美展現在大眾面前。
針對本次具有環保意義之公共藝術創作,以「新的綠化生活、新的環保運動,心的新新生活運動」理念,並將一系列的作品命名為「新新生活運動(New,New Life Movement)」,作品包含有「華麗進行曲」、「環保美樂地」、「你是我的花朵」及「綠境心地」。其中「華麗進行曲」及「環保美樂地」是依據土城市公所提供之廿五立方垃圾車為載體而創作之作品;「你是我的花朵」及「綠境心地」則是依據八里鄉公所提供之六立方垃圾車為載體而創作之作品。
環保局將邀請專家學者成立徵選小組,分別於廿五立方及六立方垃圾車車型之創作,各徵選出一件優勝作品,設置於垃圾車之車體。
創作作品於一月九日至一月十八日,將在縣府大廳展出,提供民眾參觀,民眾並可票選最喜歡的作品,票選結果將提供徵選小組作為評分參考,優勝作品預定於九十八年九月完成設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