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看問題] 評野柳岩壁刻簡體字

【淡海報導主筆謝春波】野柳國家風景區最近發現在岩壁上被刻上簡體字,上書「中國常州趙根大」,事情被媒體爆發後,中國常州的趙根大先生也立即向國內媒體表示道歉,知錯能立即回應,後來還表示願託人付罰鍰,顯示趙先生有最大誠意。

遊客喜歡在風景區刻字留念,這是中國人(包括所有華人)、甚至於全世界的人當中都有的事,就是有人樂於在抵達某一個國家或地區風景區遊玩時以此留下到此一遊的記念,尤其是若在某一個風景區看見有人在牆壁上刻字後,也會立即效仿,於是造成風景區到處都是遊客留字,潦亂不堪的現象。

筆者在二十餘年前,前往歐洲某個國家很難到達的風景區遊玩時,突然發現到岩壁上有某台灣人刻字留念,看見當時覺得有莫名的興奮,認為能看見台灣有人能到這種地方玩,覺得很親切,而且旁邊也有幾位外國人刻的外國字,並不覺得有何意外,甚至會有一股衝動也想上前刻字留念。

如今回想當時的念頭,不就是最近野柳發生的中國常州趙根大在岩壁上所刻字留念的念頭!遊客在風景區岩壁上刻字留念,其出發點常並無惡意,無非是想把自已的名字刻上後,希望在若干年後重回現場時能夠再回憶;但隨著全球知識教育水準的提昇及對生態保育的重視,只要是對環保重視的先進國家,莫不推動全民保護風景區景觀,這種刻字留念舉動就顯出落伍並且令人不屑,不但破壞風景區的景觀,也會讓遊客留下不良印象,諸如趙根大的舉動然不是惡意,但他在岩壁上所刻的字體卻無法抹滅掉,必需到若干年後岩壁腐蝕字跡自然消褪才能袪除,這恐怕是趙根大自已所未意料到的事。

在自然環境中若只為滿足一己之私慾,而以人為方式去破壞它,如岩壁上刻字留念,實在是需要眾人的躂伐,但當我們在批評彼岸的趙根大先生時,我們是否必須先檢討自己有無對自然生態疼惜的心,還是只是因為政治意識型態而趁機挑起爭端?也許這一次趙根大事件後,台灣的自然景觀保育工作反而因禍得福,讓所有和趙根大先生一樣總是不經意破壞景觀生態的台灣人們,更注意自己的所行所為是需要檢討改正的,也希望這一事件讓各景觀風景區的商家和民眾更加珍惜及看護他們所在的地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