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省電小常識-夏日冷氣機的選購及使用


(圖)台灣「節能標章」標識


【本刊訊】夏日將近,各大家電賣場已開始促銷安裝冷氣機。根據統計,空調用電量約佔台電夏季尖峰負載的三成左右,可見冷氣機消耗了很多電能,為了節約能源及有效用電,民眾在選購裝設冷氣機時應選擇適合住宅的高效率機種,並按正確合理的方法使用。
家用冷氣機主要有窗型、窗型直立式、移動式、分離式及箱型等,因此在決定機型之前,必須對所欲安裝之地點及機型有充分的暸解。例如:有否既設冷氣孔或窗戶孔可供案。

冷氣機的選購
一、選購及使用「節能標章」認證產品:經濟部於民國九十一年正式推動「節能標章」認證制度。簡單來說,獲「節能標章」認證的產品,其能源效率較國家標準(CNS)高百分之十到十五,也就是說產品在同樣功能條件下,會消耗較少的能源,尤其對於高耗能、長期使用或使用壽命長的用電產品,如冷氣機等,可發揮更顯著的節能效果。
二、依房間大小選擇適當容量的冷氣機:冷氣機若容量太小不能得到適宜的冷房效果,太大時則因白動温度調整開關動作頻繁,使壓縮機斷續運轉,導致室內忽冷忽熱無法維持一定温度,冷房效果不佳且浪費電力,因此最好依室內坪數大小選擇冷氣機冷凍噸數,才能讓冷氣機發揮最佳效用。最佳冷氣機冷凍噸數的計算方式為室內坪數乘以零點一五,亦即室內坪數若是七坪,其所需的最佳冷氣機冷凍噸數則為一冷凍噸(室內7坪*0.15=1冷凍噸)。
三、選擇高EER值的冷氣機:EER值(能源效率比值)為表示冷氣機效率的重要指標,EER值愈高表示節能效果愈好,若遇相同冷凍噸數的冷氣機,可比較兩者的EER值。
四、選擇有微電腦定温、定時及睡眠裝置功能之機種,並考慮採用變頻式冷氣機:當冷氣具微電腦定温、定時及睡眠裝置功能時,不但能帶給使用者更舒適的生活環環境,還可節約用電,節省可觀的電費支出。而變頻式冷氣機和傳統冷氣機不同,不以控制壓縮機馬達的運轉與停止來控制温度,採用改變壓縮機電源頻率來調整温度,除可省電,還可將室內温度調成恆温狀態,且噪音小、冷房速度快,惟價格較高。

冷氣機的安裝及使用
冷氣機安裝時要避免裝設在日光直射的地方,並應加裝遮陽篷以防止日曬。冷氣機使用時,溫度設定以二十六至二十八度為宜,並搭配電風扇使用,可降低耗電量並增加室內冷房效果。一般來說,窗箱型冷氣溫度設定值每調高一℃,約可節省冷氣用電百分之六;中央空調型冷氣溫度設定值每調高一℃,則約可節省冷氣用電百分之二。而冷氣機空氣濾網太髒時,也易造成電力浪費,故應每二至三週清洗一次,以維持較佳的運轉效率。(以上內容由台電核一廠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