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淡水鎮中正市場拆除重建 經濟部經費核發迫在眉睫 府會民眾目標一致執行還需求共識

【記者謝如珍淡水報導】淡水鎮民代表會近期召開第十八屆第七次定期會議,除了主要審核明年度編訂總預算,中正市場改建問題為府會最關心,也是最迫在眉睫必須要處理的燙手山竽。
中正市場改建為鎮長蔡葉偉的主要政見之一,也是淡水人非常關心的在地議題,當初由吳育昇委員奔走,淡水鎮公所團隊也非常爭氣的向經濟部中部辦公室申請到五千七百萬元的建設經費,鎮公所自籌剩餘款項。
但中正市場拆除工程一直遲遲未進行,卻因近期經濟部中部辦公室已發文至淡水鎮公所,要求於十二月十五日前完成決標簽約並將工程合約書送回以辦理預算保留,否則視同放棄此一經費。
拆除改建有共識
攤商安置要協調
因此為了保留龐大的改建經費,中正市場的拆除勢在必行,此一原則基本上獲得鎮公所、代表會、甚至於攤商的認同,但目前拆除無法執行的主因就是攤商安置問題沒有協調溝通好,以致於此案進度停滯不前。
公所有心但無力
四處奔走求解決
據淡水鎮長蔡葉偉表示,雖然依法中正市場租約已到期,鎮公所有權利強制收回,但當初他曾承諾拆除中正市場時會將攤商先行安置於中山市場,只是未料中山市場因都市設計審議進度拖延,無法在預期的時間內招標完工,導致現在無法實現諾言,他非常自責。
然而以公所現有土地如油車口停車場來安置攤商,也不盡理想,他和公所團隊,尤其是建設課,在近期內都不斷的運用各種公私資源,希望找到一處私有地也好,讓現有攤商滿意並遷移,但是他只能盡力做,無法給承諾,因為是否出租場地的主控權不在他手上。
建設課長黃富強也表示,會以最大誠意,盡力與攤商協調後續安置問題。
代表會監督堅持原則
先安置攤商後行拆除
鎮民代表會則持守監督的角色,在代表會期中,每一位代表都非常關心攤商的安置問題,一致決議鎮公所必須先將攤商安置好才可進行市場拆除,否則就算要痛失大筆建設經費,也不能犧牲攤商的權益,其中吳經真代表也積極連絡地方私有地主,希望將問題解決。
攤商心聲欲人知
四大訴求很簡單
中正市場攤商們表示,其實他們也非常希望市場可以早日拆除改建,但是可能是與公所協調溝通上產生誤會,造成鎮公所誤以為他們故意刁難。其實攤商們都是老實的市井小民,最在乎的莫過於是否能填飽肚子,要求安置,真的是把鎮公所當做照顧小老百姓的父母,因為很多家庭就是靠小生意的收入才勉強溫飽。
攤商們說,他們所求的只是要有一個未來與法有據的保障,確保他們在市場改建的過程期間與之後權益不受損。對於鎮公所提出安置方法,他們疑慮,卻不知如何釐清,因此他們提出以下訴求:
一、中正市場改建需有地上物:攤商們聽到謠傳,說將來中正市場將改建為廣場,和當初鎮公所提出二層樓的市場有差距,因此他們訴求市場要照最初所提的建設藍圖實施,可以轉型為觀光夜市小吃攤,但地上不可無供攤商經營之建物,或將攤商移至易淹水的地下室。
二、改建安置案有彈性:攤商提出他們也了解鎮公所找地之困難,因此他們希望有兩種安置案,一為找適合之地安置,一為補助經費讓攤商自找。
三、保障「所有」攤商承租中正市場改建後權益,無資格限制:據攤商們表示,很多現在無經營攤位但仍持續繳交租金者,都是家庭有困難,其中不少為喪偶長者,靠著老人年金還持續交租就是巴望著將來下一代出頭了可以安頓,然而若為轉型緣故,將生鮮攤位移走,也要保障他們在中山市場有承租攤位的權益。
四、改建作業透明化:其實攤商們對鎮長及公所團隊要整治中正市場都很感激,只是可能因溝通上的誤會,讓他們對改建計畫感到擔憂,因此希望未來順利改建,公所可以將他們納入改建計畫會議的一員,聽聽他們實際使用者的心聲。
截至本刊截稿為止,最新消息為鎮公所已安排於十二月二日舉行協調會,並在北新路找到一處不錯的地點提供攤商參考,希望最後各方協商可以圓滿順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