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李輝煌一身好本領 細心烘焙石農老茶 二OO九台北茗茶展現身說法

【記者謝如珍台北報導】石門鄉農會於十一月廿日至廿三日參加二OO九台北茗茶.咖啡暨美酒展,十一月廿一日駐守在攤位的是推廣股的張輝煌及焙茶師李輝煌。
隨著養生的觀念高升,老茶受到愈來愈多注重健康的消費者們喜愛。石門鄉於多年前就看好老茶市場,訓練焙茶師,近年來推出鐵觀音老茶,但產量一直稀少,最大的主因就在於老茶烘焙費時費工又費心,而有耐心、細心又懂茶的在地人才仍屬少數。
李輝煌是石門鄉農會的老烘焙茶師,他非常肯定老茶對人體健康的好處,但他說老茶不僅貨量有限,要烘焙成可以賣的商品,困難度更是高,因為茶葉在存放時會吸收不同的味道,細微如包裝茶葉的紙箱味道等等,都會令茶味不見或走樣,因此焙老茶的技術雖然簡單,但是需要耐心及時間,有時要重覆焙一天,放半天,常常需好幾個月的時間才能將雜味焙掉,留下穩定的老茶香味,這樣長期的呵護才能產生出品質佳又穩定的老茶,也造就了其珍貴之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