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生活污水減量從心做起做環保 縣府計畫明年起擴大減量獎勵

【本刊訊】今年台北縣政府專業輔導十座大型社區進行家庭污水減量示範,成功讓用水量平均減少百分之十,最佳成效甚至達百分之七十五,不但節省了民眾的用水費用,同時也珍惜了水資源及達到降低污水處理成本等效果,對愛地球盡了一分力。為了擴大環保成效,台北縣政府近期內將與自來水公司、水利署及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等單位研擬合作方案,希望從水費獎勵的方式,鼓勵縣民共同加入生活污水減量的行列。
臺北縣政府今年在縣內一千多座大型社區中,挑選十座擁有二百戶以上的種子社區進行專業輔導,提供水龍頭加裝防水墊片、兩段式沖水馬桶、雨水回收系統等方法,讓每座社區至少減少百分之十以上的用水量,其中最好的省水效能甚至達到百分之七十五。台北縣長周錫瑋表示,縣府仍會持續推廣省水政策,希望能達到每年減少百分之二十污水排放量的目標。
台北縣政府環保局表示,節能省資源愛地球的方式很多,從省水、生活污水減量等方式做起,希望藉由生活習慣的改變,收到連續性的環保效益。
負責推動的環保局水質保護課指出,很多生活中的小動作,舉凡衛浴設備、廚房用水、洗衣服等,都可以達到污水減量創造環保大效益,包括馬桶水箱放保特瓶、水龍頭裝節水墊片、改用天然清潔劑等。
舉例來說,家庭餐後清潔餐具時,先用廣告廢紙擦拭餐具清除廚餘後,再用留下的洗米水清洗,就能達到省水及減量污水的目的;選用環保清潔劑或善用天然傳統可自然分解的清潔劑,如黃豆粉、茶籽粉等, 達到減少污水處理成本的目的。
為了讓民眾清楚知道甚麼樣的做法可以為地球盡一份心力,同時守住自己的荷包,臺北縣政府環保局也針對省水達人們與績優省水社區的省水妙方、以及如何在生活中達到污水減量,製做成簡單易懂易執行的DM,歡迎民眾至縣府廿七樓環保局水質保護科索取,電話:二九六O三四五六,分機四二二三至四二四九。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