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二OO九北縣生態人文旅遊研討會」系列報導之二 一個概念就能改變鄉鎮 朱益君推動坪林低碳遊

【記者王子貴特別報導】台北縣低碳社區發展中心主任朱益君,在「二OO九北縣生態人文旅遊研討會」發表「低碳旅遊」,分享「坪林低碳旅遊」和「雙溪雙鐵低碳遊」兩大成功案例,詳細說明推動過程、措施與效益,示範一個概念如何再現沒落鄉鎮的繁華與活力。
朱益君一開始就點出雪山隧道通車後,遊客愈來愈少經過坪林鄉,坪林因此從繁華轉為沒落。朱益君就從「低碳」的概念出發,為坪林打造「低碳旅遊」的相關措施與活動。第一步從「交通轉變」開始落實:坪林金瓜寮地區就從去年十月十八日起,每週三、六實施交通管制,北宜公路從三十五點五公里處起,只能允許中巴、行人和自行車通行;金溪露營區也只有高爾夫球車、行人和自行車能通過。
朱益君表示,在推行「交通管制」前,坪林鄉民普遍反對,認為遊客已經夠少,實施交通管制不就阻擋了想前來坪林的少數遊客。但經過機關同仁慢慢和當地居民溝通,也在實施交通管制後親自上遊覽車向遊客說明,反而大家漸漸接受「低碳」的概念,也吸引了更多遊客來坪林體驗低碳旅遊。現在,坪林鄉更推行「綠色交通」,將路權由車還人,並以電動高爾夫球車定點定時進行低碳接駁。
朱益君還說明,為擴大推動低碳旅遊,政府成立「低碳旅遊服務中心」,民間則成立「低碳觀光發展協會」。遊客響應走路、騎單車、搭大眾交通工具、吃當地當季食材、自備餐具等低碳行為;低碳商店也不用免洗餐具、優先使用當地當季食材,並開發綠色產品、進行綠色包裝。低碳旅遊為坪林帶來兩萬五千人以上的觀光人潮,約有兩千六百萬元觀光經濟效益,並減碳達四十八公噸以上,還曾受到「國家地理雜誌」的關注。
另一項低碳旅遊案例,則是「雙溪雙鐵低碳遊」。朱益君指出,雙鐵低碳遊從今年七月二十四日開始第一梯次報名,民眾可在樹林、板橋、松山、汐止等車站搭乘免費台鐵前往雙溪,再以自行攜帶的鐵馬遊玩,或是在雙溪租用腳踏車。另外,遊客還可體驗「市民農園」的樂趣,以個人或團體名義認養耕地,種植及採摘當季蔬果,並攜至「田園廚房」自行料理,或到「農民市場」展售。而剩下的廚餘回收後可製作堆肥,再循環利用到市民農園。雙鐵低碳遊已為雙溪創造兩百萬元以上的觀光經濟效益。
朱益君最後表示,觀光旅遊局已開始為「低碳旅遊」進行「國際品牌推廣」,計畫將「坪林低碳旅遊」和「雙溪雙鐵低碳遊」行銷至日本及香港等旅遊單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