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生活污水如何減量(上)

資料提供:台北縣政府環保局
省荷包還可以做環保,大家一起來。現階段在家庭中可以做到的生活污水減量之方式很多:
◎廚房污水減量
每人每日於日常活動中最易產生生活污水之地方即在於廚房,約佔生活雜排水污染量之55%左右,因此廚房內污染削減,對生活污水污染量之削減有立竿見影效果,民眾可以配合的作法如下:
(1)調理食品及洗米洗菜時:調理食品時若需先將冰箱中的冷凍食品解凍再烹飪時,應事先自冰箱中取出解凍,且不宜以大量清水沖刷解凍,以節省用水量。洗米、洗菜或是洗水果的水可以拿來澆花以減少污水排放。
(2)洗碗時:碗盤用餐完畢,待洗時不疊放,可減少盤底油膩,除可節省洗碗精用量外也可節省沖洗時之用水量。
用洗米水、煮麵水、苦茶粉洗碗筷,可節省生活用水及減少洗潔精的污染。洗碗前可先以飯匙、鍋鏟、紙等去除餐具的污垢後再清洗。
儘可能使用溫水清洗及少用洗碗精,以減少清洗水量。
(3)調理殘渣及食物殘渣的回收:吃多少煮多少,以減少食物殘渣,若仍剩餘則可當做廚餘餿水(可減少30-70%污染量)。
在廚房的排水道裝置過濾盒過濾殘渣後,可以做為肥料再利用(可減少30-40%污染量)。將殘渣視為廚房垃圾,由垃圾車回收廚餘。
(4)防止廢油排出:為了防止廢油排出,可以將油炸後的油回收,做為肥皂原料使用。使用舊報紙、用過的餐巾紙等吸取油脂。可以減少油脂之排入,也同時可以減少清潔劑之使用量(可減少30-50%污染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