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行政院核定通過淡水捷運延伸線 縣府提高財務負擔比例地方樂觀其成

【記者謝如珍、許育瑋淡水報導】台北縣長周錫瑋於6月15日縣政會議上,特別針對行政院日前所核定通過的「淡水捷運延伸線」一案表示關心,目前縣府已同意提高此工程的財務負擔比例至30%,且願意擔任後續營運主管機關,自負盈虧,淡水鎮長蔡葉偉表示,全力支持縣長,並希望地方民眾也共同協助此攸關淡水的重大交通建設順利執行。
行政院於6月8日核定通過「淡水捷運延伸線」(綠山線及藍海線)可行性研究報告書,原則同意交通部整體路網規劃,並以優先推動綠山線為主,目前將由交通部高鐵局辦理運量分析預測、工程技術可行性、路線、長度、車站評估及財務籌措等綜合規劃與環評作業後續。
北縣交通局長林重昌表示,配合內政部淡海新市鎮發展,縣府一直積極推動各項交通計畫藍圖,希望透過提高大眾運輸供給來減輕公路交通運輸量,促進淡水地區的聯外機能與整體開發,目前縣府已同意提高淡水捷運延伸線的財務負擔比例至30%,且願意擔任後續營運主管機關,自負盈虧,先行實施的綠山線總經費就約花費97億元。
蔡葉偉表示,因應遊客及北海岸各鄉鎮的居民的需要,地方上希望捷運可以繼續延伸至三芝、石門一帶,而且若能採中高運量規劃,對於淡海地區的觀光產業及地方發展,甚至於環保,都會有很大幫助。
林重昌指出,淡水捷運延伸線是因應地方需求及供給來規劃,本只到新市6街,現已銜接支線至漁人碼頭,後續還會延伸路線至聖約翰科技大學,就是為了三芝石門地區民眾的需求,待完成藍海線後,整條路網呈環狀交錯,相信將有助於淡海新市鎮聯外交通與未來開發,而在捷運交通網完成以前,初期將以幹線公車來取代捷運,培養運量,待未來計畫完成後,視社區密度來規劃社區輕型接駁,相信會提供民眾更多便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