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華定義秉持興趣栽種農作 紅龍果觀光果園生態豐富

【記者許育瑋三芝專訪】三芝鄉農民華定義經營紅龍果園,開創出一片天。
三芝紅龍果觀光果園主人華定義表示,前往觀光果園不但可以避暑、還可以接近自然、同時又可以現場大啖當令無毒的水果並帶回家。
因喜歡單純農村生活,華定義退休後才利用祖傳農地依興趣栽種作物,他說,農園中的大小事不但讓他生活有重心,更可運動強身,開放給民眾觀賞使用後,私有的自然風光也分享給眾人,一舉數得,而現在他除了是三芝農會山藥產銷班員,因為興趣使然,還鑽研培育各式水果花卉,在佔地2公頃的觀光果園中,除了西瓜、紅龍果、茭白筍、南瓜、各式品種芭樂,還擁有一片蓮花田。
華定義雖然年輕時從事建築業,但經營農園卻講求保留原本農地風貌,因此農園少有人工建設,培植農作物更秉持天然有機的理念,除了灌溉水引自八連溪上游清淨水質,也用心鑽研如何提昇農作物品質,以紅龍果為例,每年6月到11月為產期,每月開花一次,隔月結果成熟,但紅龍果須由人工授粉才能結果,於清晨開花後,若不掌握時機則無法培植成功,因此,他在園中每株紅龍果葉片上細心記錄開花、採果日期,才不會錯失最佳授粉及採擷時機,這樣的態度也用在他所栽種的每一農作物,所以園中的西瓜、紅龍果皆是甜度王,經測試平均都高達16度以上,甚至可達18度,
經營觀光農園多年,華定義特別感謝三芝鄉農會在許多技術上的指導及協助,尤其產銷班開會時還可和其他農友交流,提出問題與建議供農會參酌,而近年經由農會、鄉公所及北觀處等各單位的努力,愈來愈多遊客走訪三芝,而到訪遊客對他所栽種的西瓜及火龍果的稱讚及肯定,並每年回流訂購,最令他感到歡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