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落實在地人照顧在地人理想 三芝設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營造在地化的社區照顧,貼近年長者的生活需求,讓長輩融入健康促進活動,快樂生活在社區中(蔡菁兢攝)


【記者蔡菁兢三芝報導】每個星期五早上,多位長輩都會定期來到埔坪里活動中心聚會,接受量血壓檢測,並開辦許多適合銀髮族的學習課程,讓老人家充滿朝氣、歡樂,重溫學習的快樂。
這樣的聚會,令許多年長者特別感到溫馨與關懷,這也是成立埔坪里社區關懷據點的目的。
高齡化時代來臨,如何讓銀髮族無憂無慮愉快過生活,讓獨居老人也能獲得妥善照顧,是目前社會福利推展的重點。三芝區公所志工隊成軍不久,立即接下成立「埔坪里照顧關懷據點」的任務,志工隊長江翠芳表示,人都會老,加上農村青壯人口外流嚴重,使得老人照護工作更顯得急迫,這也是她願意接手設立關懷據點的用意。為了讓關懷據點永續經營,她還特別邀集三芝婦女會、三芝婦女工作會及三芝區婦女互助服務協會等團體,一起加入關懷據點的營運,以貼近年長者的生活需求,由在地人提供在地服務,建立社區自主的運作模式,讓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永續成長。
社區關懷據點成立1個多月,已經有愈來愈多的長輩,樂意走進關懷據點,增進自我的人際互動,參與各項課程與服務,讓民眾活到老學到老,社區長輩格外感受就近被照顧的幸福。三芝區公所社會人文課長黃玉鈴說,關懷據點的設立,結合在地的人力、物力及相關資源,發展長期照護系統,工作項目相當多,涵括關懷訪視、電話問安、諮詢轉介、餐飲服務、健康促進等活動,期望透過在地化的社區照顧,營造健康的社區環境,讓長輩快樂生活在社區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