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淡海地區文旦柚品質特優 新北市評鑑賽八里大贏家


新北市政府與市農會舉辦「新北市一○○年度文旦柚果品評鑑競賽」,
特等獎由獲得八里區競賽季軍的陳田稻獲得,他的兒子陳高明、孫子陳
治瑋也同獲頭等獎。由新北市農業局長廖榮清(2)與新北市農會理事
長陳文錄(3)頒獎表揚。
此次其他獲獎柚農都是比賽常勝軍,去年獲得特
等獎的淡水區王錦土,今年也勇奪叁等獎的殊榮。
【記者謝如珍新北市報導】新北市農會於92日舉辦「新北市100年度文旦柚果品評鑑競賽」,八里柚農為最大贏家,不但佔所有獎項一半名額,陳田稻、陳高明、陳治瑋祖孫3人,還分別拿下特等獎及兩項頭等獎,表現十分優異。
新北市農會表示,今年度全市共有樹林、土城、三峽、五股、林口、八里、淡水、三芝、瑞芳、新店、汐止等11個地區種植文旦柚,面積達500公頃,年產量約694萬公斤,此次比賽聚集各區9個農會共襄盛舉,共有36位柚農參賽,並邀請專家學者依柚子外觀形狀、種籽數、糖度、風味及口感等項目進行評審,錄取特等獎1名、頭等獎3名、貳等獎5名、參等獎7名。
評審文化大學教授阮素芬表示,雖然因氣候影響,今年柚子的糖度普遍不算高,但新北市的柚子均維持在1011度以上的水準,且參加評比之柚果幾乎無籽、外觀及形狀大小也適中,風味及口感都十分細緻,競爭十分激烈。
來自八里、獲得特等獎的82歲柚農陳田稻是此次比賽的大贏家,因為53歲的兒子陳高明及27歲的孫子陳治瑋也分獲頭等獎,祖孫三代包辦前3名,足見家族傳承照料文旦柚的用心。他表示,八里的柚子因靠淡水河栽種,甜度高,過去也得過5次以上頭等獎,獲特等獎肯定是頭一遭。
陳田稻也還謙虛的說,自己栽種柚子只懂得勤加看顧管理,年輕人的頭腦較好,兒子會研究改良。陳高明則表示,種柚子最怕缺水,他花30萬元在1公頃柚子園裝置灑水設備,才不用擔心老天爺不下雨。而陳治瑋說,其實自己年輕經驗還不足,但看爺爺和爸爸忙著照顧柚園,耳濡目染下累積不少經驗,獲獎要十分感謝爺爺和爸爸的耐心指導。
此次其他獲獎柚農都是比賽常勝軍,頭等獎為另一位來自八里的周清章;貳等獎有淡水區柯進益,八里區李進成、張永源,林口區洪海謀,五股區紀順鎰;叁等獎有林口區洪聖翔、淡水區王錦土、莊江溪、柯金全,新店區張榮齊,八里區黃文星及褚金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