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淡江大橋提報環差評估 明年動工一0六年通車 


公總方案之一是要將淡江大橋打造成台版雪梨大橋,目前暫採雙鑽石塔型的斜張橋規畫,確切橋型視未來國際競圖結果。(公路總局提供)

公總提出若淡江大橋通車後,可縮短淡水、八里間十五
公里路程,行車時間最多節省半小時。(公路總局提供)

【記者謝如珍新北市報導】橫跨八里與淡水輕軌共構的淡江大橋,預定明年開始動工,一0六年底完工通車,總工程經費新台幣一百四十一億元。
馬英九總統於九月十一日前往視察淡江大橋及淡水輕軌捷運二項重大交通建設時,公路總局向他提出簡報指出,淡江大橋新建工程的環差分析,已於八月底送環保署審議,該項工程十二年前就已經通過環境影響評估,環差分析如果順利通過,預定明年即可發包興建。
淡江大橋起自台北港二期聯外道路,跨河主橋長九百公尺,另外一端銜接沙崙路連往淡海新市鎮,全長六公里,新北市議員鄭戴麗香與蔡錦賢建議直接將輕軌捷運從淡水延伸至八里,也建議淡江大橋能加寬橋面,讓行人與單車分道,以策安全,馬英九總統表示贊成。 
據公路總局指出,淡江大橋興建後,素有「台灣八景」之稱的淡水夕照視野一分為二,遭地方文史人士反對。公總強調,該橋將打造成台版雪梨大橋,採國際標設計出最美景觀替夕照加分。
破壞淡水夕照   環保團體反對
淡水夕照自古出名,日治時期以來多次被評為台灣八景,也是《淡水廳志》的淡北八景,包含淡水文化基金會在內等不少民間團體直指淡江大橋恐破壞夕照,強烈反對新建;臉書社團「我是淡水人」有熱烈討論。但也有民眾認為,若蓋得美,說不定能像美國「舊金山大橋」一樣變成景點。
公總表示,淡江大橋將融合自然環境和人文歷史,設計標也將採國際標,廣徵全球設計師參與,橋型是未來最重要的徵選考量,以期輝映淡水夕照達到一加一大於二效果。公總方案之一是要將淡江大橋打造成台版雪梨大橋,目前暫採雙鑽石塔型的斜張橋規畫,確切橋型視未來國際競圖結果。
淡江大橋將預留淡水輕軌行駛空間,不僅是全台首座汽機車、捷運齊奔馳的交通景觀大橋,未來有機會反而成為欣賞淡水夕照的最佳地點。
淡江大橋通車後,可縮短淡水、八里間十五公里路程,行車時間最多節省半小時。因環境爭議較小,預料環差分析問題不大,順利的話,今年底、明年初可將建設計畫送行政院核定,啟動後續設計和施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