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讀者投書 美麗淡水夕照景觀無價 淡江大橋改濳遁式隧道

美麗的淡水夕照(施小非攝)
臉書上有淡水居民正發起「一人一張照,救救淡江夕陽」
活動,希望藉由此活動讓更多人看到淡水夕照景觀的珍貴價值。

【淡水居民施小非】淡江大橋的公聽會,出席人數僅僅只有五人,根本有許多團體都未收到邀請。然後在說明會上,主持人直接宣告「沒得談,就是要蓋了。」耍這種手段還有臉說這是民主社會?
這不只是地方建設的問題,是我們所有人共同的問題。
淡江大橋的預定地是由八里連到油車口,屆時對身在水岸道路的眾多遊客來說,往海口看去不再是水波連天,不再是美麗的夕照,而是一條巨大的橋橫在淡水河上。
面對這種損失,這些人的態度是:「蓋潛遁式的隧道要多花二十億耶!」「要看夕陽,到橋上看呀,或是到港外去看!」
請問:
第一,淡江夕照難道不應該算是全民的共同資產,為什麼可以為了區區二十億而輕易將它犧牲?保存淡水地區重要的觀光資產,難道比不上蓋隧道多出的二十億值錢?
第二,淡江大橋蓋好之後,以油車口為分界,前半段被遮住夕陽的部分,正是淡水地區觀光最發達的地方。包含了由捷運站一直連到紅毛城的一大塊區域。很多人漫步在水岸道路,在沿岸店家裡消費,正是因為能看到海、觀音山跟夕陽。不然水岸旁為什麼開了一整排的咖啡店?不正是以景觀為賣點嗎?現在在那邊蓋碼頭遮住觀音山、在油車口蓋大橋遮住夕陽,對當地商家的影響難道又少過蓋隧道多出的區區二十億?
第三,淡水九月十七日推無車日,同時卻在籌備蓋大橋、蓋停車場讓更多外車進來,這不矛盾嗎?今天捷運淡水線帶來的遊客不夠多嗎?蓋大橋,帶進來的無非是炒地皮的投機客及飯店業者,對淡水當地的實質幫助有多大?
因此我們要訴求:將「淡江大橋」改成潛遁式的隧道。比起這多出的二十億預算,淡水即將失去的美麗是無價的,不能被計算的。
讓我們一起用鏡頭把「淡江夕照」的美給紀錄下來,轉貼到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的臉書粉絲團,讓馬總統知道淡水即將失去的是什麼樣的美麗,也讓政府能夠開始看到我們的訴求。
淡江大橋不只是地方建設的問題,更是全民共同的問題,我們都是中華民國的公民,是美麗淡水的遊客,我們應該有權利主張,淡水的美麗不能隨便BOT出去讓財團亂搞,這是為了我們,也為後世的人還能親身感受淡水的那些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