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萬里龜吼漁港再造說明會10.18居民踴躍參與提建議

目前暫定的「龜吼漁港造景暨魚貨市集工程規劃設計案」平面配置圖。
(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謝如珍萬里報導】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成功打造萬里蟹品牌,引入觀光人潮,為使品牌可以永續,漁港週邊再造工程也緊鑼密鼓的進行,期盼未來提供民眾更佳的觀光遊憩場所,10月18日於龜吼漁港舉行與當地居民的溝通說明會。
說明會主要簡報龜吼漁港將進行的造景暨魚貨市集工程規劃設計,並聽取地方建議。農業局表示,全區現規劃有停車場、鮮魚市集、藝術活動廣場及海景步道等設計,其中停車場可兼做里民婚喪喜慶活動之廣場使用,攤位則採開放貨櫃之設計,不但後續維護管理簡單,施工期短也方便耐用,會特別加強設備之防水、防銹及防熱部分,盼望未來可以循序漸進將該地轉型為觀光休閒漁港。
居民建議增設公廁
攤商問題自治管理
針對簡報內容,有地方居民代表反應,對於港區景觀整體規劃並無太大意見,惟近來因「萬里蟹」效應,湧入大批遊客,其中有許多遊客抱怨鄰近處找不到廁所,很不方便。但港區腹地狹小,若設置流動廁所實不恰當,既有礙景觀,遇假日遊客人潮湧進,抽水肥車也無法頻繁進入清理,反而造成髒亂,花費也高,因此希望未來可以於該區內規劃景觀公共廁所,專人管理,既提供在地就業機會,也以應需要。
另外,由於長久以來龜吼漁港有主要幾項問題,包括特有氣候影響漁港安全、漁港航道及漁業作業空間狹小,以及攤販營業,交通紊亂等問題。其中漁港安全及作業空間等問題隨著硬體設備更新較易並已漸為改善,但攤販問題最難處理,說明會當天也有攤商趁機提出意見,希望市議員及市政府可以介入解決。
市議員白珮茹表示,由於攤位產權混亂是當地歷史問題,其中也涉及至個人生計利益,最終的協調還是要回歸到法源證據及個人道德規範,會盡力協助攤商自行成立自治組織,自行協商來達到共識,未來自主管理。
新北市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長汪昭華表示,地方的聲音市府都認真傾聽,並努力去解決,針對公廁問題,會再和團隊研議;攤商問題也會朝輔導成立地方自治管理組織來協調進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