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三芝鄉長花村祥美化鄉內景觀有撇步 特設綠美化工作人員及苗圃維護環境

【三芝訊】以生態、觀光為施政主軸的三芝鄉長花村祥,為活絡地方產業,每年舉辦的櫻花季、筊白筍節、水車文化節等活動都吸引了大批觀光人潮。在成功地行銷三芝鄉的背後,花鄉長細心的努力,如設立苗圃、在農觀課下組織綠美化工作人員,這些更是讓三芝鄉更美的創意政策。
三芝鄉長花村祥指出,為了充實三芝鄉的花卉景觀及營造觀光特色,多年來三芝鄉內積極進行綠美化,爭取經費大量栽植櫻花、杜鵑、重陽木後,花鄉長考量到綠化完成之後還必須長期的維護,美景及資源才能永續,因此,雖然鄉內財政並不充裕,仍然額外編列預算,設置了一批約二十人的綠美化工作人員,專職鄉內綠美化成果的維護工作。
這批幕後的無名英雄,不論刮風下雨,要負責全鄉由山區到海濱,所有有關植栽側枝的修剪、雜草清除、施肥、除蟲、澆水、花卉補植等工作。由於非正式公務編制,這些同仁只能領取每天不到八百元的日薪,雖然收入微薄,但這群同仁仍然非常努力工作,讓三芝鄉的環境維持一定的水準。
北海岸各鄉中,只有三芝鄉為了鄉內綠美化特別有此編制。除此之外,苗圃的設立也是北海岸鄉級單位中的唯一。三芝鄉幅員廣大,綠美化的植栽如果全部採招標購買方式,在經費上是一大壓力,因此,三芝鄉公所特別在二坪頂承租一塊土地當作鄉內綠美化所需的苗圃,栽種紫牡丹、木槿、百合、圓葉紅莧等灌木及常見草花,隨時應付鄉內綠美化的需要。
這些小型的編制和政策,反應了三芝鄉公所的用心和努力,綠美化工作人員也兼具在地人在地就業的意義,對於鄉內中年以上的失業人員有一定的幫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