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三芝福成宮元宵乞龜 寓玉兔迎春百年安康


元宵乞龜祈福好運一整年(蔡菁兢攝)
今年的元宵節燈謎晚會,除了猜燈謎及摸彩外,還邀請社區社團熱情演出(蔡菁兢攝)
【記者蔡菁兢三芝報導】「元宵乞龜」為三芝福成宮元宵節最熱鬧的重頭戲,為讓玉兔迎春慶祝百年安康,從農曆14日至22日共舉行8天的「元宵乞龜」活動,民間相傳新春乞龜可以好運福氣一整年,廟方表示元宵節乞龜習俗在三芝由來已久,元宵節當天福成宮特別準備3000盞兔寶貝燈籠送給民眾賀節。
福成宮總幹事劉大力表示今年的元宵節適逢建國100年,因此擴大舉辦每年深受好評的「元宵節燈謎晚會」,除了準備百道燈謎以外,還準備摸彩卷送大獎,有液晶電視、電冰箱、除濕機等獎項,不同於往的是晚會中特別邀請婦工會、婦女會、婦女互助協會及福成社區發展協會等團體勁歌熱舞表演,帶動元宵節燈謎晚會的高潮。
為期8天的乞龜活動,據說可以祈求神明一整年的保祐,乞龜的規矩是今年所乞得的龜,明年必須加倍奉還,有乞有還,源自早期的約定俗成,傳達了人與神明之間的誠信關係。因此龜的體積會一年比一年增大,數量也會年年增多,成為一種具有繁殖力的祭品現象,常見的龜有麵龜、餅龜、鳳片龜、紅龜粿、米糕龜等,現在更有科學麵龜、來一客龜和金莎巧克力龜,其中以上千斤白米砌成的米包龜,號稱今年的龜王,十分具有地方特色和濃濃的人情味。另外福成宮將在3132日舉辦「新春祈福吉祥」進香活動,歡迎善信大德參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