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地方大代誌 野柳元宵神明淨港活動吸睛 社區學校參與打造民俗觀光


今年元宵節由市長朱立倫率15艘漁船巡洋。(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百人跳水搶紅包參與最熱烈,也吸引許多攝影師瘋狂捕捉鏡頭。(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記者謝如珍萬里報導】萬里野柳地區每年元宵節所舉行的「神明淨港」儀式已有超過百年歷史,現在此一民俗活動除了在當地象徵為漁民平安豐收祈福,包括學校社區也一同推廣此地方文化資產,近年來吸引不少觀光客前來,今年適逢建國百年及台北縣升格,新北市政府自212日起舉辦系列活動,獲得許多迴響。
217日元宵節當天早上萬里湧入上千名民眾為了爭睹特殊民俗活動,由野柳國小的舞獅及萬里國中的大鼓表演揭開序幕,接著由新北市長朱立倫率領進行祈福、淨海巡洋、漁獲滿艙、神明淨港、神明過火、神明遶境等儀式,最受攝影師青睞的則是百人跳水搶紅包及神轎過火活動。立委郭素春、李慶華、市議員沈發惠、廖正良也都到場參與,共襄盛舉。
多年來,野柳地區學校已將「神明淨港」民俗活動納入校內課程,並實際參與此地方特有文化,現在於野柳國小內設有「瑪鋉文化館」、「漁村生活館」,展示豐富的漁村文物,並有完整圖文DM介紹野柳漁村風情及志工解說海洋教育。
萬里區公所表示,民眾若想體驗台灣傳統漁村文化,不妨找機會慢遊萬里,走訪保安宮、野柳國小漁村體驗館、龜吼海岸線及駱駝峰等景點,還可大啖新鮮美味的海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