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淡水新市鎮開發擬轉生態休閒 12.23營建署召開會議協商

【記者謝如珍淡水報導】推動近20年的淡海新市鎮開發計畫,1223日由內政部營建署邀集包括新北市政府、淡水區公所等約20多個相關部會,召開修訂淡海新市鎮開發執行計畫部會協商會議,會中擬朝建構生態城市願景進行未來規劃。
1223日由營建署副署長許文龍主持針對淡海新市鎮未來開發執行之協商會議,會中討論將新市鎮剩下區域分兩期開發,二期一區採區段徵收;二期二區採多元開發,以開發許可、都市更新、容積移轉、一般徵收及區段徵收等方式進行。淡水區長蔡葉偉表示,會議中提到,未來淡水新市鎮開以淡海蔚鎮WELLTOWN為願景,規劃開發新興產業園區、發展生態社區、塑造優質休閒生活環境及建構低碳綠色交通。提供優質住宅,增設產業園區,加速引進產業;捷運延伸與土地開發一次到位,建構生態城市典範,雖然尚在研議階段,但看的出來政府對淡水的重視,及為新市鎮開發所做的努力。
營建署則表示,因應行政院吳院長於去年13日視察淡海新市鎮時指示,應加速於該地引進產業及聯外交通之興建,並配合行政院99422日核定「健全房屋市場方案」及當前「黃金十年、國家願景」之政策,新北市淡海新市鎮開發目的,已從原本提供平價住宅解決台北都會區過高房價的初衷,調整為「山海悠遊」發展方向,未來更朝生態城市發展進行規劃。
再加上目前該區交通建設如淡水捷運延伸線、淡江大橋及淡水河北側平面道路等都已在規劃建構中,還有芝投公路也望規劃串連,營建署內已積極辦理「淡海新市鎮後期發展區之整體發展計畫」之規劃,亦將同步陸續展開都市計畫變更、山坡地解編、區段徵收可行性規劃、公共工程規劃設計及水土保持計畫等先期作業,以充分提供台北都會區所需之住宅及產業發展用地,而為降低新市鎮於開發時對環境產生衝擊,營建署目前在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管制、都市設計、相關法令及相關建設等管制層面,於後期發展區規劃實施開發許可制、大眾運輸導向之都市規劃、自行車道系統、友善人行步道系統、緊密城市發展的低建蔽高容積規定,並加強開放空間綠化、共同管道及生態工法之公共設施建設等措施,以計畫定期檢討、修正之機制,提出具體行動方案等內容,邀請專家學者及相關單位討論並提供建言,希望未來打造淡海新市鎮成為國內發展生態城市規劃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