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詹振揚打造八里藝文據點 左岸輕吹起俄羅斯異國風


詹振揚與母親聯手經營俄羅斯娃娃藝文館,
希望讓台灣民眾認識俄羅斯文化。

【記者黃岳忱八里報導俄羅斯娃娃藝文館座落在新北市關渡與八里間的關渡橋畔,騎著鐵馬經過,可瞧見大門口招牌、圍籬充滿俄羅斯風味的洋蔥頭,這是詹振揚與母親聯手經營的天地。
在冰天雪地的俄羅斯蟄伏7年,學畫回國後的詹振揚,從年少輕狂轉為感恩惜福,並難忘情北國風雪,開設俄羅斯娃娃藝文館,交流音樂與畫作,成為新北市八里左岸的異國風情。
「一年有8個月,生活在攝氏零下15℃至零下30℃,甚至1年與繪畫指導教授,說話不超過10次。」因國情與民族性不同,從亞熱帶台灣前往俄羅斯列賓美術學院深造大學與碩士的詹振揚,實在很難適應。
國人對俄羅斯瞭解不多,前往學習美術的更少,詹振揚指著掛在牆上的一幅油畫說,「這就是校門前的涅瓦河岸,是當地地標。」實地寫生的作品,描繪雪地景色,灰黑迷濛的天空,隱約瞧見巴洛克風格的建築,與尖頂教堂。 
他望向眼前的淡水河,嘗試著與俄羅斯的涅瓦河印象重疊。詹振揚習慣別人稱呼他「小揚」,原從新北市的復興商工美工科畢業,2001年他至廣州美術學院進修,「第一天就讓我當頭棒喝,光一個三角椎的石膏素描,就讓我收起年少輕狂,自覺是井底之蛙。」
他在學校附近逛畫店時,無意間發見了19世紀俄羅斯畫家烈賓的畫冊,決定到俄羅斯聖彼得堡列賓美術學院深造,這所學院為當今世界4大美術學院之一,有275多年的歷史,為歐洲藝術類最高學府。
在冰天雪地森林裡寫生時,他遇到險境,有一次甚至踏入泥濘雪地,不自知難以自拔的腳下,竟是一條河,死裡逃生讓他更珍惜父母親全力支援他深造。
語言的挫折、人互動的冷漠,18個月只有黑白景色,詹振揚吃足苦頭,連畫模特兒佔位子時,都被排擠。但解剖學、透視學、心理學等,讓他在油畫的磨練更扎實。養成訓練,讓小揚傳承嚴謹寫實主義畫派。
詹振揚的繼父卓忠敬牧師,是早期將俄羅斯愛樂交響樂團引進台灣的推手,小揚回台後,獲新北市八里河岸發展協會理事長陳福斯的支持,與母親攜手經營起藝文館。
詹振揚說,年紀相仿的堂兄姐功課都很優秀,讓他讀書時很自卑,甚至自我放逐,但從繪畫中找到人生的方向,如今有學生遠從基隆到關渡向學畫。他很感恩並勤於灌溉,「為了父母親,我要拚下去。」
為了圍牆造景,他與家人駕車到基隆、金山海岸撿了一卡車的漂流木回來布置。種植花木、澆水,雖讓他吃足苦頭,但絲毫不及留俄7年度過的孤寂漫長,與辛
酸煎熬。
他說,希望結合俄羅斯的音樂與美術,將八里左岸打造成為有歐洲氣息的河岸園區,吸引藝術同好一起來分享他的畫、俄羅斯音樂及左岸風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