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八里愛心教養院 跨區三峽教潔牙


【八里訊】新北市立八里愛心教養院1225日在三峽牙仙子の家,舉辦一場別出心裁的潔牙比賽,參加對象是12歲以下身心障礙、發展遲緩兒童與社區民眾,共分成:自刷組、親子組、社區民眾三組比賽。
賽前由兒童牙科廖春美醫師幫大家複習貝氏刷牙法的重點,每位參賽者都躍躍欲試!比賽過程參賽者須先吃黏牙的甜食,再用貝氏刷牙法搭配溫馨的情境刷牙,最後點上紅色牙菌斑顯示劑由裁判檢查是否刷乾淨。
患有唐氏症的小臻原本害怕看牙醫又不喜歡刷牙,經護理師王淑玫教導刷牙,透過遊戲認識牙科診療台,現已養成餐後主動刷牙的好習慣,在家還會幫爸爸刷牙,成為營造家庭健康好習慣的「潔牙天使」。而遲緩兒阿宏本來乳牙蛀得彷彿像一排黑玉米,經醫師協助,除學會刷牙,牙齒也換了顏色,現在笑容燦爛。
八里教養院表示,一般人想擁有一口好牙都不太容易,更何況是肢體不便或行為特殊的小朋友。教養院自95年推廣身心障礙者正確潔牙,有效降低院生呼吸道感染的成效並提升其生活品質與自信心,也因此喚起國內其他身心障礙機構、學校等單位照護者與家屬的重視。
院長郭美雀表示,口腔保健首重預防,不能只做末端的治療,為推廣特殊兒童的牙齒保健,院方向社會局及三峽區公所尋求協助,於98年在三峽成立牙仙子の家,服務該院日托學生及鄰近區域之身心障礙與發展遲緩兒童。目前牙仙子の家由新北市牙醫師公會醫療團醫師廖春美、黃淳豐幫孩子定期口檢、洗牙、塗氟、簡易治療及溝隙封填的防齲策略,吳英寬則有效地以行為引導孩子不怕看牙、與牙醫師做好朋友,深獲家長的肯定。
社會局局長李麗圳呼籲,推廣身心障礙者口腔保健不是口號,希望民眾在積極治療的同時別忘了預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