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育英國小另類國語課 走出校園體驗淡水美

邊如亞老師帶著小學生走出課本,
在殼牌倉庫親近自然、認識家鄉。

【淡水訊】育英國小邊如亞老師為配合國語課程,因此決定在校外教學時,帶學生們走出課本,在富有古色古香以及人情味濃厚的淡水小鎮,實地踏查。
淡水捷運站旁的市定古蹟─殼牌倉庫,正好剛整理完成,邊如亞老師便向市政府教育局提出了「殼牌倉庫S磚的故事」教學體驗活動的計畫,在計畫負責人姚莉亭小姐的協助下,帶著孩子們前往殼牌倉庫探訪淡水的人文古蹟。
在殼牌倉庫參觀的過程中,孩子們在導覽員謝德錫老師的介紹,知道曾經發生在這塊土地上的故事,而從館內保存的遺跡中,彷彿再度踏進這些故事裡。不少孩子看到這些遺跡,感到很新鮮、驚奇。在進行「拓印S磚與TR磚」活動時,大家趴在廣場上頂著耀眼的陽光,親手用色筆將這些飽經風霜的歷史磚頭紀錄在紙上。
中午的「DIY飯糰午餐」的時光裡,學生們親手包飯糰,體驗古代先民們的飲食方式,在招潮蟹和白鷺鷥陪伴下,大家樂不可支兩、三口就把美味可口的大飯糰給吃個精光。隨後大家在「大地遊戲」活動中,認識古代的砌磚工法,小組成員們合作玩砌磚、蓋房子。
校長鍾文偉表示,育英國小長期以多元方式辦理校外教學,讓學生親近自然、認識家鄉,老師們皆希望孩子走出教室快樂學習,親身體驗活動的樂趣,轉化為帶著走的能力。在殼牌倉庫的這一天,這群孩子們不但享受了淡水的自然風情,也沾染了這塊土地濃厚的歷史人文氣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