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6日 星期五

省電常識~高頻電子式安定器日光燈

【本刊訊】照明用電約佔總用電量的百分之十七,目前國產四十瓦單管傳統鐵心式高功率型或普通型安定器日光燈具,耗電約為四十五至五十三瓦,而新型省電高頻電子式安定器日光燈僅約三十六瓦,大幅省電百分之三十,若再加上用高頻燈管所提高百分之十至二十的光度輸出,省電效益更大。
高頻電子式安定器日光燈其工作頻率大約在十八至四十五KHz間,與傳統鐵心及線圈所組成的安定器,無論在照明品質與省能效益上均有極大的優點。電子式安定器除了在節省能源方面有優異表現外,其他性能亦有所突破。
電子式安定器的優點:
較傳統式日光燈省電約百分之三十;功率因數高達百分之九十五以上;耗能低、發熱量小可減少空調負載及耗電;由電子電路組成,調整工作頻率即可達到調整光線輸出;瞬間起動不閃爍,免用起動器;高工作頻率,燈光不閃爍,可保護視力;若採用電子式安定器,再配合自動晝光感知器及控制器,或採用手動控制方式,即可配合窗外陽光,調整日光燈之明亮輸出,充分利用自然光,節省照明用電。
高頻電子式安定器在先進己開發國家中,已逐漸普及,目前在台灣雖有許多新建辦公大樓及政府機關相繼採用,仍需大力推廣。保護地球資源,已為全球共同努力的目標,傳統安定器在不久的將來,勢必為高頻電子式安定器所取代。
(以上資料提供:台電核一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