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6日 星期五

小常識~為何要普及污水下水道?

【本刊訊】我國河川主要污染源中生活污水所佔的比例極高,都市周邊的河川更有高達百分之五十以上。過去生活污水中僅糞尿污水經由化糞池簡單處理,其餘含大量污染的廚房排水、浴室排水及洗衣用水皆未經處理就直接排入渠道及河川,往往造成環境衛生髒亂、蚊蠅孳生與惡臭問題,不僅嚴重影響居家環境品質,同時也危害寶貴的河川生態。
污水下水道是文明的象徵,污水下水道普及率則是現代化都市的環境衛生指標。至民國九十六年十二月,全台灣公共下水道普及率僅百分之十五,與先進國家比較仍偏低。近年來,政府為改善都市居住環境、提升國民生活品質與國家形象,已將提昇污水下水道普及率列為國家重大建設。
公共污水下水道建設即於道路下興建獨立的污水管網,收集家戶生活污水送至污水處理廠後排放。家戶端則需拆除化糞池,並安裝用戶接管,將各種生活污水經由用戶接管銜接至密閉的陰井及連接管,而流入公共下水道之污水管。
所以,普及污水下水道系統可讓我們享有優質衛生的居家環境、乾淨清澈的溪流、安全可親近的水環境!永續美麗的家園與環境,需要大家的支持與用心。
(以上資料提供: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