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

污水如何變清水

【本刊訊】當污水進入水資源回收中心後,經過一連串污水處理程序後,污水會轉變成清水,而放流自然環境中。
污水處理程序分為污水處理及污泥處理二部分。
污水處理部分,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採三級處理:
初級處理:家庭污水經下水道系統收集到中心後,經攔污粗柵、攔污細柵、沈砂池、初沈池,將污水中粗細雜物、可沈降的砂粒及懸浮微粒陸續去除。
二級處理:在曝氣池中打入空氣,利用培養的好氧性微生物(或稱活性污泥)來分解污水中的有機物質;再送入二沈池中分離污水及污泥。已沈澱的污泥,部分迴流外,其餘送到污泥處理區;而上層澄清的水,則送至三級處理。
三級處理:二級沈澱池的上層澄清水,進入砂濾池,流經細砂濾料,去除懸浮性及膠體性粒子,降低處理水濁度。過濾後的處理水再送到消毒池,經紫外線消毒後放流。
污泥處理部分:
污泥濃縮單元:廢棄污泥進入滾筒式機械濃縮機,將污泥濃縮以減少污泥容積,並採用密閉設計,以避免臭味問題。
污泥厭氧消化單元:利用厭氧菌將污泥中有機物分解,產生甲烷氣體及二氧化碳,可減少污泥量,同時滅除致病菌。
污泥脫水單元:藉由壓濾式脫水機,將污泥固體化,使易於處理,最終污泥餅送至衛生掩埋廠。
(以上資料: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