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

考量淡水鎮整體及未來發展 淡水河北側沿河道路興建有必要

【淡水訊】淡水河北側沿河道路興建案近日引起外界諸多評論,淡水鎮公所強調,淡水鎮的發展不只是老街需要觀光產業,新市鎮、山區的未來發展及產業都需要整體考量到,輕軌、台二線拓寬以及淡水河北側平面道路都是需要的,但以經費和工程時間而言,淡水河北側平面道路都是最佳、需最先實行的方案,希望大家尊重並支持。
台北縣長周錫瑋也強調,台二線道路服務水準為F級,即使是非假日也是壅塞。再加上淡海新市鎮有一萬多戶的住宅正在興建,一旦新移入人口進駐後,交通問題將會更加惡化。
而為了兼顧民眾需求所做的道路建設和生態環保之間,台北縣政府已在工程設計上考量兩者間最大的平衡,台北縣政府將以「縮小」、「迴避」及「補償」的方式,將紅樹林保育工作做到最好。所謂「縮小」就是縮小工程量體,將工程對環境的影響降到最低;「迴避」則是此條道路已採繞過紅樹林的設計,以不破瓌生態為原則;而所謂「補償」則指若對紅樹林造成損害,將另擇地種植紅樹林來做補償,以減少多少就種多少的方式回復紅樹林的棲地。放眼世界,都有這種補償的方式。
淡水鎮自從捷運通車後,人口大量移入以及發展的趨勢就是擋也擋不住的,淡水當地人都知道,假日時不要留在淡水,人潮和壅塞是不得不面對的。淡水鎮公所指出,淡水河北側平面道路可以把不進入竹圍的車潮引流開,減少怠速造成的空污,對於住在淡水鎮其他捷運到不了的地方的居民,開車也更便利。
新市鎮最初開發的目的是為了提供較便宜的住宅區,以進入市區路途長但價格便宜吸引經費不足的民眾購買,但就因為交通的不便讓新市鎮十多年來如同廢墟。另外,對台北市而言,只是就原本的交通出入口分道引流,並不會對交通造成更成衝擊。
另外,反對興建人士批評興建此「四點七」公里長的道路,是台北縣政府刻意逃避環評,縣府強調,此段道路北起登輝大道與中正東路交叉路口,南迄大度與中央北路交叉口,恰巧就是四點七公里,台北縣政府並無故意逃避環評。
對反對人士提出的意見或是其他替代方式,台北縣政府重申,有些想法過於理想也不可行,台北縣政府照顧民眾需求,也必須考量一切的可能性,首先,台二線若要拓寬,在基督書院附近,西邊是捷運,東邊是山壁及住家,腹地嚴重不足,有施工上的困難;第二,台二線拓寬施工要封閉佔據一、二個車道,將會對當地交通帶來無法想像的衝擊,形成交通黑暗期;第三、台二線拓寬在施工期間若無替代道路,若一有工安事件,交通就會完全阻塞;第四、北海岸地區通過淡水往北市只有一條道路,萬一有工安、救難、核安等事故,勢必影響救災。基於人命和安全及民眾實際的需求,淡水北側道路非蓋不可。
至於外淡江大橋的規劃也是地方的期待,淡江大橋規劃於淡水河口,緊臨臺灣海峽,可串聯臺二線與臺十五線、臺六十一線西濱快速公路及臺六十四線八里新店線快速公路,完工後淡水與八里交通不須繞行關渡大橋,約可縮短十五公里之路程,同時使北部濱海公路系統更臻完善。(其中八里端連絡道三點七公里;主橋九百公尺;淡水端連絡道一點五公里)
連接淡水及八里兩地的淡江大橋,除可縮短兩鄉鎮產業活動距離及擴大發展腹地,對北部濱海遊憩活動之串聯助益甚大,特別是台北港貨櫃儲運中心今年就要營運,貨櫃的出入,更需要和桃園縣串連起陸海空的交通輸運功能,淡江大橋完工後,即可引導前往桃園方向之通過性車流避免行駛臺二線,減緩臺二線之交通負荷,對疏解北縣交通助益甚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