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省電小撇步~高效能燈具美化您的家庭

【本刊訊】以前一盞老舊燈泡,僅只於「看得見」的照明方式已不復見,現今生活品質提高,照明已不止於「看得見」,並同時具有美化生活空間的重要功能。也因此,現代照明電器的耗電量佔家庭用電的百分之三十至百分之四十。
為配合照明方式與目的的多功能化,燈具的式樣與光源種類琳琅滿目。如何於眾多產品中,選用適當的燈具與光源,除能滿足需要的照度外,還需達到節約能源與舒適之高品質照明,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一般家庭使用照明燈具,以白熾燈與日光燈系列燈具為主。白熾燈之色溫度低,屬於暖色性光源,優點為演色性佳,也就是色彩的還原性較好。缺點為效率不佳,較為秏電,一般多使用在點燈時間短,或是需要高演色性的地方。
日光燈屬高色溫度,冷色性光源,由於製造技術進步,暖色的燈管市面上已可購得。其優點為效率佳,較省電。缺點為演色性較差。
由於日光燈較白熾燈省電約百分之七十,所以近來白熾燈多改換為省電又美觀之燈泡型日光燈(電子式省電燈泡)。
照明用電的節約方法:
需要長時間照明之處所,請選用高效率燈具,如使用電子式日光燈、PL燈及燈泡型日光燈等,避免使用耗電之普通燈泡(白熾燈)。
選用容易維護的燈具,每月擦拭保持清潔,維持高效率照明。
日光燈管兩端變黑請即更換,以維持燈具效率。
天花板、牆壁選用反射率高之白色或乳白色。
局部照明與全般照明相互配合使用,可有效減少用電。
(資料提供:台電核能一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