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淡水漁人碼頭觀光旅館BOT招商案 十月二十日正式簽約興建 三年後完成

【淡水訊】「淡水漁人碼頭觀光旅館BOT招商案」二十日由臺北縣長周錫瑋與麗寶機構董事長吳寶田共同簽訂興建營運契約,三年後完成,座落於淡水漁人碼頭觀海廣場後方,預計將為北縣帶來四億元稅收。
二十日簽約酒會,包括立委李鴻鈞、林鴻池,縣議員李文德、唐有吉、陳明義、林秀惠等都到場觀禮,鎮長蔡葉偉致詞時也感謝周錫瑋縣長在淡水的擘畫,他說,該案讓淡水鎮脫胎換骨,從一個漁村變成港灣型的觀光休閒城市。
為提升臺北縣觀光服務水準,開拓國際視野,周錫瑋縣長一直致力於臺北縣觀光產業之發展。自去年六月開始規劃「淡水漁人碼頭觀光旅館BOT案」,經過縝密評估及規劃,於今年五月一日正式上網公告徵求民間企業參與,並經甄審會選出麗寶機構為最優申請人。本案特許期間共五十年,麗寶機構將投入逾二十億資金,預計三年內將漁人碼頭觀光旅館興建完成開始營運,為淡水地區投入觀光發展新契機。
縣長周錫瑋表示,淡水漁人碼頭觀光旅館BOT招商案只是開端,且是淡水精華地區之開發案,勢必能帶動周遭產業及觀光整體發展。臺北縣政府對於淡水地區之整體開發構想正逐步實現,從淡水老街經漁人碼頭,串連到即將開發的沙崙的文化創意園區,淡水地區正積極創造全新面貌。另外,新規畫的淡江大橋案已送審,未來將聯結接近完工的八里新店快速道路,俟淡江大橋完工,從桃園機場到淡水只要三十分鐘就可抵達,可望帶動淡水、三芝、北海岸的帶狀休閒遊憩發展。
麗寶機構董事長吳寶田指出,淡水漁人碼頭觀光旅館將是麗寶在台灣的第十七個據點,規畫有一百八十間海洋主題客房,結合藝術美學,引進環保先進裝潢設施,每個房間的空間都比現行規定寬廣,是國內少見的五星級觀光飯店,投資金額達廿五億元,該飯店還規劃設置國內第一座一百公尺高的景觀塔。未來在北縣的林口、深坑、新板都將陸續興建飯店。
根據麗寶建設之規劃,將於漁人碼頭港區內觀海廣場旁興建共180間客房之觀光旅館,並包含宴會廳、藝術主題餐廳,另外還規劃設置臺灣第一座逾100公尺高之觀景塔,使遊客有前所未有的廣闊視野,將淡水地區美景盡收眼底。
臺北縣政府推出此BOT案,除引進民間資金興建並營運觀光旅館,帶動淡水地區各項發展外,並可於簽約時收取2,000萬元之開發權利金,每年另收取約5,000萬元之營運權利金,為政府與民間合作共創雙贏之方案。
麗寶機構表示,這座飯店基地位在淡水漁人碼頭觀海廣場後方,基地面積約兩公頃,就要興建觀光度假旅館、餐飲休閒設施、宴會廳、藝術大街等。三年後,兩棟堆疊式,地下一層、地上九層的港灣型飯店將矗立於淡水漁人碼頭,屆時住在飯店即可欣賞淡水河口的美麗海景。
麗寶表示,該案興建中可帶來45,600人次的工作機會,三年後正式營運時又可製造一千個就業機會。應要求並保留六百坪空間供縣府使用藝術空間。
縣府指出,這項BOT開發案,麗寶須支付縣府兩千萬元的開發權利金,以及每年給付3.1%營業收入(麗寶預估飯店每年營業額十六億元,縣府可獲得五千萬元),工期預計三年,民國一百年底完工營運,五十年後再將產權交還縣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