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

身聲演繹劇場參與國際交流演出 參與韓國首爾的亞洲表演藝術節



【淡水訊】兼容現代前衛觀點與回歸本源省思的淡水鎮竹圍「身聲演繹劇場」,將再度代表台灣,以無國界的演出,踏上世界村的旅程。
身聲演繹劇場獲台北市文化局評選,於二00八年十月七日、八日,代表參與韓國首爾舉辦的「二00八亞洲表演藝術節(Asian Performing Arts Festival)」,演出作品為《光.音》,此作品於二00四年發表後,深獲各界好評,亦獲「台新藝術獎年度十大表演藝術」肯定的殊榮。
「身聲演繹劇場」是成立於一九九八年的音樂肢體劇場團體。創作形式揉合了肢體、擊樂、吟唱以及器樂,並結合現代劇場的創作概念,自創團以來參與國外多次藝術節演出備佳受評,並自九十二年起獲選為行政院文建會扶植演藝團隊。身聲演繹劇場表示,此次代表台灣赴韓國首爾進行演出交流,特別要感謝台北市文化局、台北市文建會的贊助指導,以及韓亞航空之協助,使得身聲演繹劇場這次海外國際交流演出得以出發。
「亞洲表演藝術節(Asian Performing Arts Festival)」由日本東京都於二00一年十月倡導建立之「亞洲主要都市網(Asian Network of Major Cities 21)」發起的文化藝術交流方案,今年第六屆「亞洲表演藝術節」的主辦城市為韓國首爾市,此次藝術節滙集了多國的藝術團體交流演出,包括: 東京(日本)、臺北(中華民國)、德里(印度)、河內(越南)、吉隆坡(馬來西亞)、馬尼拉(菲律賓)及首爾(韓國)共七個城市,希望藉由藝術交流形式來增進城市間的瞭解,並活絡藝術市場,開發優秀藝術人才。
身聲演繹劇場代表臺北(中華民國)參與「二00八亞洲表演藝術節」,演出作品《光.音》是一個成功結合了音樂、戲劇、肢體、儀式等元素的代表作。身聲演繹劇場藝術總監暨導演吳忠良,將《光‧音》視為所有身聲成員們身體聲音歷經翻攪震盪後的沉澱之作。以綿延的吟唱與身體的流動為主軸,搭配現場有如土地之音的各種器樂,讓觀眾有如沉浸於「古老音樂會」中,演出所結合的人聲、器樂及肢體將回歸到最純然的狀態。讓觀眾於欣賞演出時,彷彿也成為演出儀式中的一份子,藉由演出者的聲音、器樂及肢體動作引導,彷彿重新開始人生的旅程,再次回到出生時的記憶,從中找尋到生命的出口,以及與自身的對話。
此次獲選赴韓國首爾參與「二00八亞洲表演藝術節」的交流演出,最重要的價值與意義在於以「音樂肢體劇場」之表演形式呈現台灣多元蓬勃及強大包容性的藝術文化。期望透過本團的演出作品《光‧音》,讓國際人士感受來自台灣藝術文化那份最原始純粹的力量,同時為台灣的藝術文化作最好的示範與引介。
身聲演繹劇場創團已邁入第十年。十年來在國內除致力創作之外,也辛勤地耕耘及推廣藝文於各個角落,為實踐多元藝術深耕的理想,今年十一月將在淡水竹圍工作室成立「身聲大地樂器館」。對於國外的藝術交流活動,亦努力積極爭取參與,讓世界看見台灣的當代表演藝術風貌。期望《光‧音》兼容現代前衛觀點與回歸本源省思的精緻表演,除了能在藝術節中展現台灣當代劇場特色之外,且透過跨文化的分享交流,能為促進城市間的友誼、亞洲各國的表演藝術活動及市場的蓬勃發展盡棉薄之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