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交通部通過興建 環保署出爾反爾

【淡水訊】交通部公路總局早在去年9月4日與台北縣政府、台北市政府開會獲得共識,決定興建淡水至台北間的北淡公路,公路總局決定興建的時間點,正好是環保署認為不必送環評報告書的同時,之後,11月18日卻又改變初衷回覆要送環評報告書,前後矛盾。

據指出,交通部公路總局去年9月4日邀請台北縣、市政府開會研商闢建北淡公路時,認為北淡公路目前的車流雍塞情形,有7成是通過性車流,包括部份是進入台北市區、部份是前往台北縣其他鄉鎮市、部份則是前往五股上高速公路,車輛到達關渡後分流,雍塞情形即明顯降低。

公路總局原規劃是拓寬台二線,但因為台二線一側是捷運輕軌,另一側是民宅,況且僅能拓寬一個車道,用地徵收及興建經費就高達100億元,經台北縣政府提出在捷運軌道與淡水河間開闢淡北替代道路。

公路總局去年9月4日開會決定興建當時,環保署在去年6月20日及7月11日2次答覆都認為沒有超過5公里,不需經過環評審查,但11月18日環保署又決定要送環評審查,以致原興建計畫一直拖延至今。據指出,淡北公路將興建四個車道,總經費約需新台幣39億元,交通部已經編入擴大內需補助6億元。

沒有留言: